1988年:惊心动魄价格闯关
2008年10月22日 20:04华夏时报 】 【打印

这一年,由价格放开引发的抢购潮,成为10年中最大的一次经济波动。

1988年1月1日,时任国务院代总理的李鹏在全国政协茶话会上提出的当年首先要认真抓好的三件大事中,第一件就是稳定经济和深化改革。在此后的几个月中,国家对价格改革方案的施行工作不断推进。很快,价格闯关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并进而演变成疯狂的抢购潮。人们第一次感受到“通货膨胀”。

1988年7月,统计局公布的物价上涨幅度为19.3%,为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此情况下,政府紧急叫停“物价闯关”,对经济实行全面“治理整顿”,从1988年第四季度开始大幅提高银行存款利率,削减基本建设投资。这些政策迅速控制了物价,城镇职工生活费用价格增幅从1989年的16.3%降到了1990年的3.1%。但是与此同时GDP也从11.3%降到了4%左右。?

1988年大事记

1月,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全国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从1988年开始,住房制度改革要在全国分期分批展开。

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全体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随即在全国引发抢购风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