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生活开始膨胀
2008年10月22日 20:00华夏时报 】 【打印

踏入1985年的第一天,随着第四个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的到来,宣告30年的农副产品统购派购制度正式下台。农产品市场开始被激活,而几十年后更为人们所惊叹的是,这片广袤土地上的数亿农民们也被激活。

1985年9月6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草案)》,不仅确立了我国的身份证制度,同时也延续了农、居的严格分界。同时,政府要求农民兴办的非农产业只能在农村,所以这些“找出路的劳动力”创办的企业成为了最初的“乡镇企业”。

1985年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2.95亿元,比1980年增长7.55倍,占全县社会总产值的1/3。随之而来的“万元户”、“专业户”成为了许多人的代名词。而在此基础上出现的“民工潮”,将中国城市与农村的发展领上了未曾有过的历史空间。

而这时,政府实施的双轨价格制度,被认为是向市场经济过渡的一个阶段,钢材等生产资料超计划产品价格全部放开;放开生猪与蔬菜价格;粮、棉等主要农产品改统购为合同定购。

这一年,生活在不断变化着,欲望在不断膨胀。

1985年大事记

1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

5月27日,《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宣告生效。

价格双轨制开始实施,我国进入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时代。

我国贸易逆差创新高,出现引进外国设备高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