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改革提速
2008年10月22日 19:59华夏时报 】 【打印

1984年,注定是一个伟大的年份。

这种伟大从年初就已经开始显现,除了出访国外一直坐镇北京的邓小平突然决定到南方看看,1月24日邓小平抵达深圳。

邓小平的这次行动后来被定义为“邓小平第一次南巡”,其后数日,邓小平马不停蹄地遍走特区,在蛇口工业区,邓小平见到了此后被广为传诵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改革口号。

邓小平离开广东的第二个月,中共中央做出重大决定,宣布“向外国投资者开放14个沿海城市和海南岛”。

大好形势下,一批日后在中国企业发展史上留下深深烙印的公司纷纷在这一年创立。正在倒卖玉米的王石意识到“干大事的时候到了”, 5月,“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成立,这便是万科的前身。在山东青岛,35岁的张瑞敏被派到一家濒临倒闭的电器厂当厂长,这家电器厂后来更名为“海尔”。这年冬天,柳传志创办了联想。

当年利润不过几万元的广东三水饮料厂,厂长李经纬带着自己的新产品健力宝搭上了奥运的“班车”,1984年健力宝的年销售额为345万元,此后15年间,健力宝一直是“民族饮料第一品牌”。

1984年大事记

1月,邓小平第一次南巡。

3月,14个沿海城市和海南岛开放。

5月,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

12月,中英签订《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