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紧缩的空气
2008年10月22日 19:58华夏时报 】 【打印

改革进入第五个年头,空气中仍然弥漫着宏观调控的紧缩气氛。

始于1981年的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宏观调控仍在继续,到1982年底,全国立案各种经济犯罪16.4万件,结案8.6万件,判刑3万人,追缴款项3.2亿元。

这场经济整肃,大大延缓了民营经济的成长势头,而作为急先锋的温州,1980年的工业增速为31.5%,到1982年却下滑为1.7%,其后3年一直徘徊不前。

国有企业改革更是乏善可陈。1982年1月,中共中央做出《关于国营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整顿的决定》,提出用两三年时间,对所有国营工业企业进行整顿,从当年国家统计局的年终报告中可以看出,整顿并不成功。

国家的大型项目进展也并不顺利,当年在国家计划建成投产的80个大中型项目中,有33个没有建成,计划建成投产的80个单项工程中,有24个没有建成。

对外开放领域同样弥漫着紧缩的空气,当年可口可乐被严格限制在外国人圈子里,“不准卖给中国人一瓶”的指令,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1982年大事记

本田、百事可乐、三洋、爱立信、耐克等加大对中国投资。

中共十二大确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战略。

中国首次观摩“关贸总协定部长级会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