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经济调整年
2008年10月22日 19:57华夏时报 】 【打印

1981年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将党的工作重心调整到经济建设上来;用和平方式统一祖国也成了正式议题。6月底,邓小平已身兼中央军委主席及中共中央副主席两大要职。

邓小平说:“十一届六中全会后,还有三件大事:一是在国际上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二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三是搞好经济建设。”其中,经济建设最重要。

在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总理赵紫阳作《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今后经济建设的方针》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经济建设的10条方针,勾勒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轮廓。

随后,中央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基层,全面落实1981年进一步调整国民经济的方案。由于全党思想统一了,调整工作取得了迅速进展,当年的财政赤字由1980年的127亿元下降为25亿元。

与此同时,党的十二大规定从1981年到本世纪末的20年,中国经济建设的总奋斗目标是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总产值翻两番。

1981年大事记

1月4日,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大江截流胜利合龙。

2月9日,中国第一座大型高通量原子反应堆建成。

4月16日,中共中央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要建设现代化的国家,必须依靠科学技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