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可口可乐破题开放
2008年10月22日 19:55华夏时报 】 【打印

1979年是中国开放破题年,政治局势渐渐明朗,邓小平重回中国政治权力中心。其标志性的事件就是被认为代表“西方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的可口可乐进入了中国。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时任中粮油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的张建华建议将可口可乐引入中国大陆,当时的外经贸部部长李强表示同意。为此,可口可乐总裁前来开始谈判,最终中粮与可口可乐签署协议,允许进入中国。

随后,粮油公司与可口可乐达成协议,采用补偿贸易方式或其他支付方法,向中国主要城市和游览区提供可口可乐制罐及装罐、装瓶设备,在中国设专厂灌装并销售。在可口可乐装瓶厂未建立起来之前,从1979年起,用寄售的方式由中粮总公司安排销售。

北京装瓶厂投产后,可口可乐又在计划开更多的厂。为了尽快打开市场,可口可乐总公司开始协助北京分公司搞促销。一时间人潮如涌。据考证,这是中国现代市场上第一次卖场促销活动。在中央关注下,可口可乐终于重新获得内销权利。

1978年12月中美双方发表《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宣布“中美双方商定,自1979年1月1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1979年大事记

1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生产建设上来》。同日,中美两国正式建交。

6月15日,万里在安徽省凤阳县农村调查时,首肯“大包干”生产责任制。?

11月20日至12月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计划会议,确定15个省实行“划分收支,分级包干”的办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