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2008年10月22日 19:54华夏时报 】 【打印

“领袖也会犯错误”这个历史唯物主义的常识,到1978年的时候已不能再回避了。当时,历史尖锐地提出了至少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评价十年动乱的文化大革命?一是如何处理大批冤假错案?

对此,华国锋、汪东兴提出的办法是“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但是要平反,就碰到一个问题:当时,“两个凡是”一出来,平反就不行。问题尖锐到什么程度呢,尖锐到二者必居其一。

果然很快,代表历史前进的声音终于响起来了——最典型的是胡耀邦和邓小平所讲的话。胡耀邦于1977年3月出任中共中央党校第二副校长,当时华国锋兼任党校校长,汪东兴兼任第一副校长,但实际工作由胡耀邦主持。?

而且,十一大的报告有很多正确的内容。胡耀邦提出了两条原则:一是要准确地、完整地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二是要看实践,看实际。这对当时而言是很解放的了。?

1978年大事记

3月18日,召开全国科学大会,邓小平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9月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计划会议确定,经济战线转到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利用外资。

12月18日-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否定了“两个凡是”,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