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
2008年10月20日 11:02新华网 】 【打印

1995年9月25日—28日,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提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关键是实行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一是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二是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两个根本性转变,是我们党在深入探索和全面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重要方针,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标志着我国经济建设将朝着深化体制改革、提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995年9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76人,候补中央委员125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共分六部分:一、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二、主要奋斗目标和指导方针;三、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战略布局;四、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和部署;五、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基本政策;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而奋斗。李鹏同志就《建议》草案作了说明。

全会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八五”期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今后15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全会提出,“九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部署,2000年,在我国人口将比1980年增长3亿左右的情况下,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基本消除贫困现象,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10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过15年的努力,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将再上一个大台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将取得明显进展,为下个世纪中叶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上述奋斗目标,关键是实行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一是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二是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全会强调,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要认真贯彻以下重要方针:一、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二、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三、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四、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五、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六、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七、实现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有机结合,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八、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九、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候补委员耿全礼、马启智同志为中央委员。

全会决定增补张万年、迟浩田同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王克、王瑞林同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希同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陈希同同志在担任北京市委书记、市长期间,严重失职,对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宝森的违法犯罪活动负有重大责任;腐化堕落,生活奢糜;利用职权,为其亲属等人谋取非法利益;利用职务和公务之便,收受贵重物品。其所犯错误是严重的。全会决定撤销他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并建议依照法律程序,罢免其全国人大代表职务。鉴于他在经济等方面的问题有些还没有完全查清,决定对他的问题继续进行审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