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流行语"折射改革开放30年巨变 "下海"居首
2008年12月14日 14:42扬子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搜狐新闻中心总监覃里雯发布十大流行语。

昨日上午,在上海举行的“改革开放三十年全国媒体联合报道论坛”上,由本报、搜狐网等全国15家主流媒体,联合评选的“改革开放30年10大流行语”发布。

这10大流行语分别是“雄起”、“中国特色”、“炒股”、“北京奥运”、“改革开放”、“上网”、“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农民工”、“下岗再就业”、“下海”。本报先前评出的“江苏版”十大流行语中,有5条入选“全国版”,它们分别是“下岗再就业”、“下海”、“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中国特色”和“北京奥运”。

今年10月,全国15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改革开放流行语征集活动。各媒体所在地的10大流行语产生后,再经读者、网民投票,最终评选出中国改革开放30年10大流行语。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陆晓文、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等专家,对10大流行语进行了解读。他们认为,这10大流行语反映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多个侧面——有的表达了国人的自豪感,有的体现出国人对改革开放成就的肯定,还有的则是人们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折射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巨变。

本报在江苏地区征集改革开放流行语的活动受到了读者广泛欢迎,据不完全统计,有10多万名读者和网友参与此项活动,本报一共收到了数万条过往30年里的各式各样的流行语。

30年10大流行语“下海”居首

全国15家主流媒体联合评选,本报推选的最终有5条入围

1、下海

推荐单位:

新闻晚报华西都市报羊城晚报大河报

山西晚报齐鲁晚报

扬子晚报北京晚报

推荐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许多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干部不满于现状,纷纷投身“商海”,开公司,办企业,去外企,被称为“下海”。曾几何时,“下海”颇为风行,“下海了吗”几乎成了人们见面的寒暄语。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