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记忆关键词:看“春晚”
2008年12月04日 15:33桂林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马季、姜昆、王景愚、刘晓庆主持的这台春节联欢晚会,虽然略显稚嫩,但却是中国电视节目跨出一大步的标志。(资料照片)

1983年的央视春晚,在全国引起轰动,成为人们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春节前抢购电视机,成为上个世纪80年代农历新年的一大景观;除夕之夜的春节晚会,也成了中国家庭吃年夜饭、放鞭炮之外必不可少的事情。

那届春晚让我第一次认识了小品

采访对象:张耀珉

1983年,央视第一届春节晚会亮相。我记得,那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很多人都在谈春晚,“春晚”成了当年最流行的时髦语之一。

那台晚会不单是我看的第一届春晚,也是我首次看综艺节目。在1983年以前,我连综艺节目是什么都不知道。平时看电视无非就是看诸如《加里森敢死队》、《排球女将》之类的电视剧,所以春晚一经推出,我感觉真是开了眼界了。

我记得,当时的春晚没有专门的主持人,马季、姜昆、王景愚、刘晓庆又当主持又演节目,忙了个不亦乐乎。几个主持人像在唠家常,甚至好几次,刘晓庆和姜昆对话出现抢话,但这样反而让我们觉得很自然,很亲切。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届春晚让我第一次认识了小品。以前,我们最多就是听听相声,或是听听戏曲,但是像小品这样演、艺、说、唱相结合,演员们又是说又是演的形式,让人耳目一新。记忆中,那届春晚最好看的一个小品就是严顺开演的《阿Q独白》,他简直就把阿Q演活了。直到现在,人们只要提起阿Q,我脑袋里冒出来的还是严顺开扮演的形象。

当然,还有马季、姜昆、王景愚演的相声、小品,也是让我们全家都捧腹大笑。

这以后,春晚就火了。第二年入冬,我们厂里就出现了买电视机热,好多人都是冲着收看春晚去的。

不过,随着电视上综艺娱乐节目越来越多,像春晚这样的大型综艺晚会已经不再是唯一了。现在过年,我们家基本不会整晚锁定一个台看央视春晚了,尤其是我女儿,她更喜欢看湖南卫视的春节节目。

延伸阅读
 央视春晚引入多媒体相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