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胡锦涛总结经验
2008年12月18日 15: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2月18日上午,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 齐彬)中国官方十八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集会,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那次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

大会于今天上午十点开始,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高层悉数出席。吴邦国主持大会,在全体起立高唱国歌之后,胡锦涛走上讲台,发表重要讲话。

在约一个半小时的讲话中,胡锦涛高度评价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伟大意义,总结了三十年来的成就和经验,明确指出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胡锦涛开篇即指出,三十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共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迎来了思想的解放、经济的发展、政治的昌明、教育的勃兴、文艺的繁荣、科学的春天”。

在全篇约一万八千多字的讲话中,胡锦涛仅用了两千多字,从十一个方面总结了三十年来中国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就:

——锐意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成功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转折;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社会和谐稳定得到巩固和发展;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成功实施“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迈出重大步伐;

——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成就;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明显提高。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齐彬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