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改革开放只有中国才能成功
2008年12月19日 08:5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12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19日发表社评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大成功,是由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所共同创造的,这一奇迹,只有在中国特定的历史、社会条件下,有好的政党、有好的人民,才可能做到。未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必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因为这是党和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事业与共同心愿。

社评摘录如下:

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三代政要元老云集,全国改革群英毕至,场面十分盛大和感人。总书记胡锦涛在会上讲了话。

胡锦涛的演讲,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总结了一系列重要经验,指出了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历史潮流,方向和道路完全正确,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他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要在新的内外条件下继续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胡锦涛这一讲话,必将会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一份具有指导意义的重要文件,任何真正关心自己国家命运、关心中国改革开放大业的港人都应该找来好好的读一读,对国家的现状和未来一定会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而也会提高对“一国两制”的认识和信心。

而在通篇讲话中,对港人来说,最喜闻乐见、也最能理解的应该是胡锦涛提出“十个结合”中的第三部分。

“讲话”指出: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统一,今后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订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既要提出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带领人民前进,又要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要求中获得前进的动力。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三十年前,没有人会想到今天的中国会变得如此富强、如此开放,今天的中国人民会变得如此活跃、如此幸福;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什么可以成功已经成了世界各国政治、历史学者的热门研究课题。

其实,改革开放成功,原因就是因为人民拥护、人民赞成、人民高兴、人民答应。三十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全国人民要求变革、要求过上安稳日子的呼声已经如箭在弦、势不可挡,改革开放的提出,完全顺应了当时的民心,人民当然拥护、当然赞成、当然高兴、当然答应,而改革开放因此取得巨大成功,推行这一方针路线的中国共产党也因此更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所衷心拥护和爱戴。

三十年改革开放,带给中国人民和执政者的最大启示,并不仅仅是国民生产总值翻了多少番、经济总量增大了多少倍,而是中国共产党真正看到了人民之所需、明白了人心之所向,也真正做到了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也因此比过去任何时候更珍惜团结安定的局面和拥护党的领导。

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大成功,是由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所共同创造的,这一奇迹,只有在中国特定的历史、社会条件下,有好的政党、有好的人民,才可能做到。未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必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因为这是党和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事业与共同心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