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峰:以个体的名义纪念改革开放
2008年12月18日 09:05南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8年末,在经历举国悲喜的复杂情绪之后,国人迎来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纪念日。这种纪念,体现在各级党和政府的纪念会中,体现在各路媒体的回头看报道中,也在不经意间轻触我们内心尘封已久的记忆。风雨三十年,国家大道,人生小道,其实是殊途同归。

以个人的见闻和命运来印证国家的巨变,印证时代的铅华,是再恰当不过的事情。数日前,笔者偶尔看到一档题为《北京记忆》的电视节目,被那些旧镜头深深吸引。这档节目完全没有政治术语,也没有常见的口号和赞歌,它只是用翔实的历史镜头和深沉而朴质的解说向我们展示三十前直到今天的种种生活细节,时代的巨变被还原成一个个真实而舒缓的人生故事。

这是笔者在诸多纪念改革开放的活动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它贵在不再刻意强调政治之于我们的重要性,也无意塑造一个固执、僵化的模范形象。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每一个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都不能不感受到它的变化。这种改变不仅仅只限于政治生活中,它更广泛地影响了我们每个人的思想和现实生活。这是我们挥之不去的时代烙印,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

我们不再使用粮票,同时我们也不再热衷于朗诵诗歌。在物质日益富裕的同时,价值和信仰的空白仍需弥补。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困境,但可贵的是,今天的社会不再只有一种声音,不再只有一种思想,不再只有集体没有个人,不再只有将来没有现在。改革开放带来最大的财富,莫过于树立起一套基于人性与科学的价值体系和制度规范,尽管它还并不完美。

改革开放三十年实现了国家富强,国法与民权尚有待进一步申张。1978年后出生的一代人正在成为新的主力军,他们对于改造这个国家有新的观念和诉求,也让我们看到了“薪火相传”的希望。

时代的步伐永不停息。在历史的天空中纪念改革开放,能让我们更加理性平和地面对它,既不会被狂热和虚荣冲昏头脑,也不会脱离实际而无视改革之于我们的伟大意义。从1919到1949,再从1979到即将到来的2009,每一个三十年都见证着中国的巨变,而每一个生活在其中的国人都与有荣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尚峰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