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亮:中国改革开放三十而砺
2008年12月18日 08:05重庆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李晓亮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元年。此后30年,13亿人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书写下了旷世传奇。

改革破冰启航,印迹清晰可辨:从冰冻、尘封到静水流深,再到微有波澜,直到如今浪花朵朵,顺风扬帆。国人从这一系列变革中逐渐找回曾经失去,或说理应拥有的一切——命运、财富、尊严、思想……

而这都得益于常识的回归。点滴的常识回归,堆砌出大国崛起的梦想。这个常识就是:唯有人民能创造历史。当然,我们也深知,立于当下历史节点,比单纯歌功盘点更有意义的是,通过梳理与回首、总结或纪念,洞穿历史幕遮,辟开现实丛林的道路。

诚然,三十年间,成就斐然。不过,改革既是一次摸石头过河的尝试,自然纸面上的“真经”,亦有被水浸湿之虞。为此,我们苦觅良策,不懈努力,希冀在GDP强劲的引擎轰鸣声中,打造社会物质海拔与精神海拔等量齐观之盛况。

道理很简单:历史由人民创造,所以民权必须保障。改革的魅力,不是霓虹掩映下的纸醉金迷,而是要将民生、民权提升到理想的标高,与物质海拔并肩比翼。我们唯愿除却尊隆的官方文本,庙堂之外江湖之上的每一份民间智慧和热情,都能得到温馨的呵护。重新调整民众的权利结构,应被提上改革日程。

改革就是修正以往的错误,三十年前如是,今后亦将循此而进。决策者对此达成了共识,就是对改革含金量最高的纪念,也是民众最为乐见的纪念仪式。毕竟,改革的终点和原点只有一个,就是个人自由的全面解放与发展,个人权利有尊严地、有序地扩充,就是以民众的自由幸福为价值指归和终极目标。就此而言,新一轮改革必须重新回到人,从人出发。

记忆是时间之神的恩赐,诗人特朗斯特罗默说“我受雇于一个伟大的记忆。”从今日起,我们推出“三十而砺”专题,我们可以在30条经典标语或口号中,在泛黄的记忆之笺中触摸历史的体温。所谓“三十而立”,改革重塑中国虎跃龙腾之姿。只是,若足够清醒而谦逊的话,我们更愿意说改革之于中国,实为“三十而砺”——厉兵秣马,启创未来。

我们相信,中国必将以更加改革开放的姿态,许给国人一个梦想,一个以理性的创造链接过去与未来,担当民生与复兴的梦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晓亮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