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书记、省长就"凉山童工"事件作出批示
2008年05月05日 14:06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 【打印

对(四川省)凉山州中小学生被拐骗到广东东莞做童工一事,(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4月28日,得知凉山中小学生被拐骗到广东东莞做童工一事,刘奇葆当即作出批示,要求凉山州委、州政府立即组织调查,联系当地政府协助做好解救工作。5月2日,刘奇葆再次作出批示,要求公安、劳动等部门组织力量彻查童工现象,并全力解救他们。他强调指出,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保护这些少年儿童。

蒋巨峰批示要求,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立即组织更多力量,制订彻查方案,迅速全面展开工作。属九年制义务教育年龄段的孩子必须落实责任制入校继续读书;如已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学业的孩子,视不同情况进入职业学校学习或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对农村贫困家庭的救助和帮扶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加大对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依法严惩。要对工作展开情况和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加强督查与指导,务必保护、安排好这些孩子。

按照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4月29日晨,凉山州委、州政府便派出解救童工工作组奔赴东莞。全州调查打击非法用工黑中介组织(人)工作组同时成立,主要任务是摸清被拐骗童工的具体情况,迅速调查是否存在黑中介组织的活动。州教育局召开重点县和学校的流失儿童清理整顿紧急会议,要求对全州中小学生流失情况进行彻底清理,并采取相应措施让流失学生重返校园。5月2日晚,凉山州委、州政府及时向赴东莞工作组传达了省领导的重要批示,要求工作组严格按照批示精神,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务必落实各项解救措施,依法依规做好善后工作,坚决查处、打击黑工头、黑中介。

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公安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总工会、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省妇儿工委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赴凉山州开展调查工作,处理相关后续事宜:一是全力解救被拐骗童工,并妥善做好安置工作,对已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但尚未达到法定劳动年龄的人员,组织参加职业培训,待达到法定劳动年龄并具有一定技能后,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二是严厉打击非法中介,督促指导凉山全面开展清查,对违法中介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坚决斩断非法中介的“黑链条”。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立即启动劳动监察应急预案,成立专案工作组,加强信息收集,随时掌控动态情况;加强对凉山州赴东莞工作组的指导;迅速开展调查,摸清情况,加大对黑中介的打击力度。

省公安厅制定了工作预案,成立了工作组。

目前正加大调查力度,一旦发现拐卖、拐骗、操纵、强迫未成年人外出打工并限制人身自由等违法犯罪行为,刑侦部门将及时侦办,坚决依法打击。公安机关将在全省组织展开全面彻查非法使用童工工作,收集掌握未成年人的详细信息,建立信息档案管理、沟通联络、安全防范、结对帮扶四大机制,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抓好三件事的落实:一是对于被解救的童工,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千方百计让他们返回学校;已经完成义务教育的孩子,根据自愿进入职业学校学习或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二是认真落实包括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职业教育学费减免和助学金等各项资助措施,解决贫困家庭学生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三是进一步完善政策和机制,保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截至5月3日9时,凉山赴东莞市工作组经过认真清理、甄别、登记造册,已基本查清救助人员情况。经与东莞市方面共同认定,在留置救助人员中16岁以下10人,6女4男。目前,留置救助人员的年龄还在进一步核查之中。凉山工作组分成六个小组,协助东莞市警方对救助人员分组核实、逐一甄别身份和年龄,加大对疑似黑工头嫌疑人的审查力度,配合东莞市警方加快处置进度。

经过连日来的沟通、协调,凉山州与东莞市就处理救助人员问题达成共识:一是双方共同做好非法用工的清查清理,妥善做好善后处理工作。东莞市尽力为找回的救助人员提供帮助服务,对年满16周岁以上的,符合用工条件且愿意留在东莞的,当地劳动部门为他们提供免费推荐就业服务;对不符合用工条件或虽符合用工条件但本人希望回家的,在州工作组的配合下,由东莞方将其送回家乡。二是双方在加强合作的基础上,明确监管分工。劳务输入地加强对非法职介活动、非法用工行为的监管,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和企业用工管理秩序;劳务输出地着重抓好源头管理,大力打击“黑工头”,堵塞非法劳务输出渠道。三是双方建立长效机制,以劳务协作为主要渠道,建立劳务合作关系,使两地劳务协作活动合法、规范、有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