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童工断手工厂被查处 此前排查未发现(图)
2008年05月02日 07:52南方都市报 】 【打印

15岁的小叶失去右手后,工厂又换上另一名年纪相仿的少年操作机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本报《东莞新闻》报道了童工叶瑞创在工作期间手被啤机轧断的事件后,引起虎门镇有关负责人高度重视,并责成劳动、社保、工商、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前往事发工厂调查用工情况,发现该厂确有使用童工。虎门劳动分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之前摸排的基础上,重点监控小型加工企业的用工情况。

昨日上午,虎门镇政府副镇长潘继军看到南方都市报关于童工叶瑞创在工作期间右手手掌被啤机全部轧断的报道后,对宏森塑胶厂非法使用童工的行为表示极为愤慨,“最近南方都市报报道的凉山童工事件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而前段时间,我们还专门对全镇范围内的大型企业进行了排查,未发现企业使用童工,但没想到的是,仍有个别作坊式企业仍在使用童工。”

昨日下午,虎门劳动分局、社保分局等部门负责人看见南方都市报报道后,率领工作人员与记者一同前往宏森塑胶厂调查用工情况,在该厂提供的一张简易员工花名册上,发现该厂仅有的10多名员工中,出生在1992年的就有两名,证明该厂确有使用童工的情况存在。劳动分局执法人员要求该厂有关负责人立即将两未成年工人从岗位上撤换下来,在接受处理期间,不得安排他俩外出,妥善安置好食宿。

虎门劳动分局局长邓敬忠表示,该局一直在关注企业用工情况,通过摸排调查得知,目前在该镇的大型企业基本杜绝了使用童工的情况,但很多小型企业难以纳入监控范围,因此不排除个别作坊式加工企业可能在使用童工。

在本报昨日的报道中,宏森厂与叶瑞创家人目前就赔偿问题无法达成协议,宏森厂表示只能够赔偿8万元,而叶家提出的赔偿要求则在25万元,劳动和社保部门在调解无果的情况下,鉴于宏森厂当前的经营状况,要求该厂首先准备15万元押金放到厂房业主处,“这主要是防止老板潜逃,从保护受害者的利益出发的。(记者 李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