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东莞童工事件恶劣堪比“黑砖窑”
2008年05月01日 10:12北青网 - 北京青年报 】 【打印

一批又一批来自四川凉山的中小学生,大多未满16周岁,被黑心工头用所谓高薪诱骗到广东东莞,以低廉的价格“卖”给工厂做苦力。近日媒体曝光的东莞童工事件,在公众中引起了强烈震惊和极大愤慨,也引起了广东东莞和四川凉山两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清查和解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去年5月至6月,山西省破获一起骇人听闻的黑砖窑虐工大案,被拐骗到黑砖窑做工的除了外地民工,还有部分童工。地方政府在企业用工监管上的失职渎职,黑砖窑对民工施加的超出人性底线的摧残与奴役,当地社群对外地民工被虐待表现出的冷漠与麻木,无不令国人痛心疾首。如今,发生在东莞的大面积使用童工事件,再次震撼了国人的视听,人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事实:东莞童工事件几乎就是黑砖窑虐工案的翻版,而且因为涉及者绝大部分为未成年人,其性质之恶劣,危害之严重,较“黑砖窑”有过之而无不及。

“黑砖窑”以其组织化、暴力化、暴利化、公开化四大形式,集中体现了此类非法用工案件的共同特点。在东莞童工事件中,上述四个特征同样体现得十分明显。首先,童工市场背后有着完备的运行结构,有人专门负责在凉山当地招工,将他们运到东莞,有人专门负责在东莞这边的接待,负责安排他们的衣食住行,另有人负责联系当地一些劳动力中介或者用工工厂,俨然已发展成为具有相当规模的组织体系。其次,童工们被打骂是家常便饭,一些小女孩甚至惨遭强奸,“一些孩子想要逃跑,但前路已被封死,工头们用死亡进行威胁,告诫他们逃跑就要付出代价”。这些孱弱无助的童工,就这样成了黑心工头暴力犯罪的牺牲品。再次,童工市场的各个环节,都从童工超低廉的劳动力价格中赚取了高额暴利。此外,据报道,在童工流出地凉山,“不管是普通老百姓、公务员、警察,都清楚地知道工头拐骗童工的现象”,在

童工流入地东莞,“贩卖”童工更是公然上演于街头,“公开化”程度不可谓不高……

这些天来,人们在震惊和愤慨之余,也就东莞童工事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深入的思考,如何彻底清查、除恶务尽,如何为那些回到家乡的童工提供实际的帮助,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如何盘活“民工短缺时代”的劳动力市场,如何拯救“堕落的人性”,等等,成了媒体上的热点话题。然而,有一个问题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忽视的,那就是要迅速启动问责程序和司法程序,将东莞童工事件各个环节上的违法犯罪人员绳之以法,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山西“黑砖窑”虐工案破获之后,从黑心矿主、经营者、打手喽啰到有关监管部门的公职人员,分别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强迫职工劳动、玩忽职守等罪名被追究刑责,另有一批公职人员被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现在,东莞童工事件恶劣不在“黑砖窑”之下,且看有关违规违纪违法犯罪人员将有什么样的下场。(潘洪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潘洪其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