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宇”让我发了笔小财
2007年01月04日 11:16世界经理人 】 【打印

年初才来上海打工的小李,正愁着没钱回家,却靠“陈良宇”发了笔小财。原来,他最近悄悄地搞到一批“揭批陈良宇案”的畅销书,《超级大贪官陈良宇》、《陈良宇最后的判决》、《揭密社保案真相》等等,往地摊一摆,十元一本,生意络绎不绝。

仿佛一夜之间,上海人流集中的地方都不难看到像小李这样的卖书人,可谓“满城尽带《陈良宇》”,此景真让人唏嘘不已。一位本应是为全上海市民谋福利的父母官,却只能以此种方式为街头小贩“谋利”。陈良宇价值几何?

笔者因为要报名参加下月底上海即将召开的“两会”,所以回家整理了今年“两会”的一些录音资料,没想到,打开的第一个声音竟然是陈良宇的讲话,他与代表们一起回顾自己开始担任代市长时的人代会审议,问大家是否记得当时提出的一些目标与口号,并肯定过去五年的成绩。尤具讽刺意味的是,当谈到法制化,他极为动情地说:“我是希望大家如果有哪里位领导对法院和司法程序说三道四,你们就向我报告。”

一年未过,陈良宇便东窗事发,成了建国后上海出现的最大贪官。陈良宇给上海干部和民众带来的是一个反面的警示。在两个多月的全面调查与总结后,威信和形象受到严重损害的上海市委,借助新近召开的八届十次全会,掀起了第一波广泛而深入的反思,并少见地在当地的党报、主流媒体与网站上,大篇幅报道代表在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反省社保案作的深刻阐述,并且一改过去政府宣传部门发统发稿的形式,允许主要媒体围绕反思这一个核心,各自采访,各自总结深刻教训。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标志着上海政府开始真正与全社会一起,正视陈良宇与社保案的反面教育价值,痛定思痛。开始真正以一种从未有过的重视程度和认真态度反思问题,以更积极的姿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上海“两会”下月就要召开了,估计会上对社保案的反思将是一个重点。希望领导干部能与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一起,进一步从中汲取教训,根除贪腐。这,也许就是陈良宇最大的价值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懿德   编辑: mz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