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陈良宇的“专版”说开去
2008年04月15日 10:15中国网 】 【打印

4月11日,陈良宇被法院以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被判18年徒刑、没收30万元的消息牵动华夏大地。公众反思官至上海市委书记的陈良宇为何会走上犯罪道路?

陈良宇的倒台,决非仅仅是上海社保金案件,而是有着蜕变过程。其中,媒体就披露陈陈良宇在上海媒体设“陈良宇专版”的丑闻。

在陈良宇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后,就给电视台定调子:凡有陈良宇出席的活动,报道篇幅不能短于3分钟,而且必须在6点半的新闻开播后的分半钟内播出,俨然成了“陈良宇专版”(见香港《文汇报》2008年4月12日)。

陈良宇的“专版”给了人们一种霸道感觉。诚然,对这种地方“一把手专版”,坊间从来没有什么好评。陈良宇为何为自己在媒体定“专版”?他的秘书秦裕曾直言不讳:为陈良宇树立“亲民勤政”的形象。照此逻辑,官员亲民勤政形象是需要靠媒体“专版”吹出来的。陈良宇倒台被判的事实给了“亲民勤政说”一个掌搁,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陈良宇的“专版”,既树不了陈良宇的勤政亲民形象,而是一个贪腐形象,更给社会给公众留下一堆思考。

应该说,某些地方官员在地方媒体设“专版”,辟固定位置似乎已“约定俗成”。不信,人们打开省地市的电视报纸,地方党政“一把手”活动的文字图片报道会充斥版面。客观而言,报道地方官员出席地方活动确有传递政事政策和方便公众监督的意义。一些领导在公开活动中提出解决民生问题的善政主张尤为欢迎。但是,事无大小轻重一律以官职官级在媒体定版面的做法,就给公众一个“以官为本”的感觉,假若把为官职级大小是定版面、视作“勤政亲民”更显荒唐。

这就涉及一个问题,勤政亲民靠什么?在人们面前,县委书记焦裕禄就是亲民勤政的榜样,然而,在焦裕禄逝世之前,并没有在他奋斗的兰考设什么“专版”,而是默默无闻,几乎天天出现在基层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人民群众正是通过焦裕禄执政为民的真诚与作风认识了什么才是勤政亲民。而陈良宇、胡建学等贪官,在他们管辖的地方,一度成了媒体“专版版主”,但随着反腐利剑剑指,都一个个还原了他们的庐山真面目。可以说,勤政亲民不是靠媒体专版吹出来,而是靠执政为民的诚实汗水染出来的。一个官员是否勤政亲民,比分的是公众。正如那句“金杯银杯,抵不过公众的口碑”一样,只有与公众心心相印,想民所想,情为民所系,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不息,才能赢得公众的尊重与拥戴。

对于地方领导人报道问题,中央早就有明确指示。在新一届国务院领导班子成立之初,印发的《国务院工作规则》中有这么一条:国务院领导不为部门和地方的会议活动等发贺信、贺电,不题词;下基层考察调研的新闻报道和外事活动安排,按有关规定办理(见中国政府网2008年3月25日)。这就告诉人们,勤政亲民无需“高调”炒作,需要的是秉公办事依法从政真抓实干。

陈良宇倒台,连他在媒体“专版杰作”成了人们思考的一份反面教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亦菲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