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鹰:陈良宇被“双开”说明了什么
2007年07月27日 11:57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良宇]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陈良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7月27日《人民日报》)

经查,陈良宇在担任上海市黄浦区区长、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期间,滥用职权,支持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贷给不法企业主和有关公司巨额社保基金,危害社保基金安全;为不法企业主收购国有公司股权提供帮助,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利用职权在项目审批、资金安排、招商合作、土地规划、职务升迁等方面为他人谋利,本人或家人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以权谋私,帮助亲属在经营活动中获取巨额非法利益;道德败坏,利用职权玩弄女性,搞权色交易;包庇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

陈良宇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纪政纪,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给党的形象带来严重损害,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所以,去年上海社保基金案发,中央决定对陈良宇进行立案检查,立即得到了全国人民的一致拥护。现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陈良宇的犯罪事实基本查清,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陈良宇案至少说明以下三点:

一是中央反腐败的决心是坚定的,不管是什么人,不管他的权力有多大,只要搞腐败就一定会被查处。陈良宇是继陈希同之后,第二个因搞腐败被查处的政治局委员,而且从调查的情况来看,陈良宇的犯罪事实比陈希同要严重得多。通观陈良宇案,人们不难发现其突出特点,那就是,陈良宇的很多做法都是披着合法外衣进行的,也就是说,他的违纪、犯罪行为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欺骗性。可即使其再隐蔽,仍然逃脱不了被查处的命运,这在应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那句古训外,更加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取得反腐败斗争最后胜利的信心。

二是任何人都必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那些心存侥幸者,那些自以为自己可以游离于监督之外者,都将身败名裂。当年原山东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在任时曾说“官到当到我这一级就无人监督了”,结果自以为无人监督的胡建学受到了查处。从陈良宇的犯罪事实看,他也是把自己置于监督之外的,也是自以为监督制度奈何自己不得的。不然,陈良宇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胆子越来越大,犯罪情节越来越严重。胡建学被查处,曾让一些心存侥幸的领导干部受到震动,陈良宇的级别比胡建学高得多,一些过去把自己置于监督之外的掌权者,一定会从此悬崖勒马。

三是领导干部一旦解除反腐倡廉的思想武装,就会降低甚至丧失拒腐防变的能力,最终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反腐败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可是再好的制度,也需要政治素质高、思想过得硬的人去执行,否则难免会被撕破口子。许多因腐败而落马的领导干部,开始的时候都能严于律己、一心为民,可随着权力的增大,放松了学习,思想的大堤出现了裂缝,才一点点决口最后垮塌的。因此,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防止教育中的走过场,让每个领导干部真正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文章来源:光明观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