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航天事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五大能力
2007年10月21日 17:09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2007年10月11日上午9时,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强做大航天产业”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孙来燕]航天事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去年《人民日报》在庆祝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的评论员文章中指出:“如果把我们国家整体科技事业比做一条奔腾的巨龙,那么航天科技事业就是龙头”。中国航天创建于1956年,已经走过了50多年的历程,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阶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通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航天具备了五个大的能力,这是一个国家发展航天事业必不可少的:

一是进入空间的能力,发展航天事业首先要进入空间。我们研制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现在一共有12种能够满足不同高、中、低轨道的要求。比如通信卫星我们就要把卫星打到离地球3.6万公里的高度,对地观测卫星要低一些轨道的卫星,运载火箭要满足多种需求。

二是卫星的制造能力。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自行研制和发射了80多颗人造地球卫星,包括通信、遥感、导航定位、科学实验卫星等几大系列,为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提供优质服务。我们要搞卫星数据应用首先要有数据源,所以卫星就是我们的数据源。

三是载人航天能力。从1999年我们国家发射了第一艘无人飞船之后,连续发射了神舟2号、神舟3号、神舟4号,在此之后我们又发射了神舟5号、6号载人飞船并取得圆满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四是空间探索能力。大家很关注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将于2007年底前发射,这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之后,中国航天事业又向深空探测迈出的重要一步。

五是航天的基础与保障能力。已经形成了完善的运载火箭和航天器的设计、制造、试验和测试能力,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我们也建设了甘肃酒泉、四川西昌和山西太原三个航天发射场和覆盖广泛的航天测控网,卫星打上去以后要看得见,还要控制它,要按照规定的路线,所以这个测控网也已经实现了基本的全局覆盖。

中国的航天事业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几代航天人始终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与个人的工作职责联系在一起,也形成了我们航天特有的文化,也就是“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的描述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体现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上。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