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为什么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探测月球
2007年10月21日 15:35中国探月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网友:航天探测是一项高投入的事业,目前除了印度之外,公布月球探测计划的都是发达国家。当前,我国面临许多国计民生的现实问题,地球上的事还没有做好,为什么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探测月球?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对航天探测基本特点你只说了三分之一,对“高投入”对应的是“高风险”和“高收益”。对于我国开展月球探测,我们有以下几个认识:

首先,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是人类发展的永恒动力。人类迈出丛林的第一步开始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人类踏上月球的第一步同样将改变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

第二,开展航天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要改善我们的生活。上世纪70年代,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我国开始投入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现在,通讯卫星、气象卫星、资源卫星、导航卫星、试验卫星等对我国人民生活、生产水平提高发挥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深空探测是航天活动的一个重要领域,在这一领域有所突破是我国航天技术向前发展的需要。月球是深空探测的起点和基础,我们相信由开展月球探测活动所带动的一系列创新科技成果向经济领域的转化,必将推动我们生活、生产水平的提高。

第三,月球探测是当今世界高新科技中极具挑战性的领域之一。开展月球探测是一个国家经济、科技能力的综合体现。我国独立自主地开展月球探测活动,在科技方面,可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带动高科技领域群体性突破;在精神方面,可以鼓舞全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士气。

第四,月球探测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多学科高技术集成的系统工程,通过工程的开展,可以在相关领域培养出一大批科技和管理人才,锤炼出一支队伍,对我国航天科技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不可否认,航天探测活动投入高,风险大,但同样有高收益。我国的月球探测工程规划贯彻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选择有限目标,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力求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贯彻循序渐进,持续发展的原则,在规划时就充分考虑了我国经济的承受能力。可以说,以我国目前的经济实力,完全能够承担月球探测活动的投入。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