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国际月球探测的未来发展方向
2007年10月19日 17:31中国探月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未来发展方向:NASA公布“全球探测战略”和探月体系

想象中可长期居住的月球村

NASA于2006年12月4日公布了“全球探测战略”的初步内容和拟议中的美国月球探测体系。“全球探测战略”和探月体系是实现美国重返月球构想的两个关键工具。

NASA副局长沙娜?戴尔正负责领导由世界上14个航天局参与的一项长期战略制订工作。她说:“这一战略将使相关国家能利用它们的能力以及资金和技术贡献,使全球各地可用的知识和资源得到最优利用,从而帮助加强一项协同的行动,推动我们进入这一新的发现和探索时代。”

“全球探测战略”重点涉及两大综合性问题:为什么应重返月球和到月球上要做什么。该战略提出了一整套开展载人和无人月球探测的理由。NASA拟议中的探月体系则把重点放到第三个问题上,即人类怎样才能完成探月的使命。

我们到月球上去做什么?

2006年4月,根据国会的要求,并为了实现NASA战略规划和美国空间探索构想中提出的目标,NASA启动了“全球探测战略”制订工作。该战略仍在基于1000多位人士之间的一项长时间对话而不断完善。这些人士包括来自NASA和其它13个航天局以及非政府机构和商业团体的专家。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欧洲、法国、德国、英国、印度、意大利、日本、俄罗斯、韩国和乌克兰航天局的专家参与了这项工作。

NASA规划人员把这一国际性工作组的想法以及学术界、私营部门和普通公民的意见作为起草美国重返月球蓝图的依据。NASA于2006年5月成立的探月体系工作组得出的结论是,最优越的办法是建设一座太阳能月球基地,并把地址选在月球的一极附近。有了这一前哨站,NASA将学会利用月球的自然资源实现自给自足的生活,为远赴火星做准备,开展广泛的科学考察,并鼓励国际参与。

按目前的设想,美国将首先派出由4人组成的机组执行几次为期一周的登月任务,逐步建立起探月能力,直到使电力供应、漫游车和居住设施达到实际运行水平。首次载人登月飞行将在2020年前开始进行。随后将进行为期180天的飞行,以为火星旅行做准备。

拟议中的探月体系要求开展旨在为载人飞行提供保障的无人先期探测任务。这些先期探测任务涉及着陆场侦察、自然资源勘测以及载人着陆器技术风险的降低。

进入2007年,NASA将继续细化其探月体系,保持2006年启动的开放式对话,以图进一步完善“全球探测战略”。NASA的目标是实现持续的空间探测,并使各参与机构能利用多方受益的成果实现各自的目标。

NASA公布的一个月球前哨站模拟图

2006年12月4日到6日,第二届空间探测会议在休斯敦召开。会议对上述的“全球探测战略”和NASA的探月体系进行了深入讨论。

1、为什么应重返月球?

为什么应重返月球?在过去一年里,NASA拿这个问题问了世界各国的1000多人。他们当中有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航天支持者和普通公众。对于这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他们都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基于他们的答复,NASA和世界上的13个其它航天局一道开展了“全球探测战略”的制订工作。该战略旨在解释为什么国际社会认为人类应该进行空间探测、空间探测怎样才能为地球上的人类造福以及月球怎样才能在太阳系探测工作中扮演关键性的角色。2006年全球航天界试图完成的主要工作之一便是回答这样两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应重返月球?”和“我们想通过探月来达到什么目的?”

2、探月主题

通过最近进行的“全球探测战略”讨论,NASA总结出了6个探月主题。该局在拟定这些主题时对全球航天界提出的问题就是“我们为什么应重返月球?”。根据所得到的答复,NASA找出了6个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从中可以反映出世界上对月球探测价值的认识。NASA基于这6种想法,与其它航天局一道制订出了下述这6个探月主题:

(1)人类文明——把人类的存在范围扩大到月球,以最终实现在那里定居。

(2)科学知识——开展科学活动,以回答有关地球、太阳系和宇宙的历史以及人类在其中所处的位置的基本问题。

(3)探索准备——试验技术、系统、飞行操作和探测方法,以降低未来对火星乃至更深远的地方进行探测的风险,并提高探测效率。

(4)全球合作——把具有共同目标的国家团结在一起,开展一项具有挑战性、共同参与和和平性的活动。

(5)经济扩展——扩大地球的经济圈,并开展有助于改善地球上的生活的月球活动。

(6)公众参与——利用一项充满活力的空间探索计划来吸引公众、激励学生并帮助培养应对未来挑战所需的高技术队伍。

3、探月目的

NASA从“全球探测战略”的制订过程中总结出了近200项探月目的。该局在拟定这些目的时对全球航天界提出的问题是:“我们想通过探月来达到什么目的?”。它利用对这一问题的众多答复编制了一个数据库,其中囊括了人类在月球上可以做的近200件事情。这些探月目的旨在把参与探月的人员可能想开展的各种活动都涵盖在内,而这些活动可能由NASA来完成,也可能由别的航天局、私营公司、大学乃至致力于空间探测的任何其它单位或个人来完成。

最重要的是,每项探月目的都有助于实现至少一个探月主题下所界定的广泛目标。例如,“研究月球上的月坑”这一目的与“科学知识”这一主题相关,因为研究月坑将有助于我们更多地了解月球和太阳系。通过把目的与主题联系起来,类似于NASA这样的机构可以更好地认识要实现其目标所必需开展的具体活动。

NASA将从探月主题和目的中寻找思路,并开始制订NASA准备在月球上开展的活动的时间表。这些主题和目的并不构成美国政府或NASA的政策,也不代表NASA或全球航天界的任何部门计划开展的活动。它们并不反映需要制订国内立法或签署国际协议来加以实施。NASA只是为制订这些主题和目的提供了便利,而这些主题和目的也仅仅是美国及其潜在国际合作伙伴在开始制订探月体系时要考虑的一组数据。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