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国际月球探测的计划与现状 日本篇
2007年10月19日 17:27中国探月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日本

由于技术复杂,探月原来一直是美苏的“专利”。1990年1月,日本率先打破了美苏的垄断,成功发射了“飞天”(“缪斯”A)探月器,成为第三个探月的国家。该探测器重182千克,用于地-月轨道环境探测。同时升空的重11千克的“造箭室”月球轨道器用于对月观测。

2007年1月,JAXA决定中止月球探测器“月球-A”的发射计划。该探测器计划携带两个穿透式着陆器在接近月球后将其发射并穿透月表,探查月球内部的构造、组成和热状态等。JAXA表示,由于着陆器技术难关迟迟未能攻破,致使先于着陆器10余年开发完成的探测器严重老化,探测器老化以及卫星设计缺陷都是“月球-A”计划被中止的主要原因。相关部门因种种原因临时调整运载火箭发射安排,也影响了整个“月球-A”计划的进度。这些都暴露出日本航天研究领域项目间协调不利的问题。另外由于英国航天局也提出了类似的探月计划,日本也不排除与英国合作的可能。

2006年末,日本宇航探索局(JAXA)宣布计划在2030年建成月球基地,并将允许2-3名宇航员停留。

目前,日本还正在研制“月女神”(SELENE,全称为“月球与工程探测器”)探测器,计划于2007年8月发射。2007年7月20日,因发现电子元件装配错误,原定于8月16日发射的绕月探测卫星“月女神”将延期升空。

“月女神”任务将实现3大目标:(1)进行全球、高精度观测,以研究月球的起源和演变;(2)数据将用于研究未来月球利用和载人探测的可能性;(3)开发未来月球探测技术。

“月女神”包括主轨道器和两颗子卫星(中继卫星和VRAD卫星)。主轨道器将观测月球表面的元素和矿物分布、表面和亚表面结构、重力场、剩余磁场以及高能粒子和等离子体环境。中继卫星(RSAT或Rstar)将中继主轨道器和地面站之间的多普勒测距信号,实现世界上首次直接测量月球背面的重力场。中继卫星和VRAD卫星上的差分甚长基线干涉仪(VLBI)射电源用于最精确地确定月球的重力场。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