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国际月球探测的计划与现状 美国篇
2007年10月19日 17:23中国探月网投票数: 顶一下  【

国际月球探测的计划与现状

美国

美国在1994年恢复探月活动,发射了“克莱门汀”号月球探测器,虽然其主要任务是试验“星球大战”计划研制的仪器,但在科学上取得了丰富的成果。1998年1月6日,美国发射了“月球勘探者”月球探测器,这是美国“阿波罗”计划结束后发射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开始了美国新一轮的月球探测计划。

“月球勘探者”采用了一些低成本的飞行器设计,结构较简单。它提供了月面一些重点地区大量的基础性数据,所得数据要比“克莱门汀”探测器详细得多。这对于了解月球的起源及其整体构造是十分重要的。“月球勘探者”的初步勘测充分表明,月球两极存在大量零散的冰块,且北极藏冰量约为南极的两倍,总储量为60亿吨。这些冰块分别散布在月球北极近5万平方千米和南极近2万平方千米的范围之内。这一发现证实了这样的猜测:在过去几十亿年里,冰彗星和冰陨石撞击月球时,把冰留在了月球上。由于陨石坑底终年不见阳光,使得这些冰块未曾得以融化和蒸发。

月球勘探者

“月球勘探者”的研制符合美国更快、更好、更省的空间探索方针。它造价仅2000万美元,重300千克,研制周期3年,总费用6300万美元。它载有5种仪器,其中中子光谱仪用于探测氢,从而证实月面上是否有水,结果大获成功。这极大地激发了人类对重返月球的兴趣,因为水可用于满足未来载人登月的生活需要,可用于栽种农作物,还能分解出氢和氧,为空间探测器提供燃料,从而大大延长使用寿命。水的发现将使月球开发和行星探测变得更为容易。

2004年1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了雄心勃勃的新太空计划。2005年9月19日,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在华盛顿公布了“2018年重返月球计划”,提出最早在2018年使用新的载人探测器将人类再度送上月球。

重返月球计划各阶段的主要任务目标如下:

2008年机器人轨道任务对月球进行精密制图;

2009年机器人月面着陆,测试系统能力,为未来系统开发收集工程数据,探测月表资源、环境特点,获取科学研究成果,特别是关于早期太阳系的地理特征记录;

然后计划演示机器人组网能力、可重复使用行星表面着陆和起飞系统,就位获取推进剂和资源提取技术等。这些任务将作为2015~2020年载人登月的基础,将测试机器人和人作为一个整体探测火星及其它太阳系天体的体系;

2018年实现载人重返月球。

2006年底,NASA公布了再次登月的九大天文学目标、重返月球的181件事以及美国探月任务的初步情况。NASA探月计划的总目标是建设月球基地,计划先期开展一系列机器人任务,随后于2020年前完成首次载人任务。整个载人月球飞行计划的初级阶段计划花费超过1000亿美元。

月球勘察轨道器

首次无人探测任务是“月球侦察轨道器”,计划于2008年10月发射升空。2006年12月8日,该轨道器已于2006年11月9日成功通过了关键设计评审,并进入项目的制造和集成阶段,目前正在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建造。轨道器将携带六个科学实验设备和一个技术演示器。任务目标旨在扩展月球地图和环境数据的覆盖范围及精确度,搜寻“水冰”和其他资源,并为未来机器人或人类探月任务选择着陆点。正在研发中的“猎户座”乘员探索飞行器将用于执行载人探月任务。

NASA还计划在月球的南极或北极附近建造一个太阳能动力的月球基地。通过月球基地,NASA将开展广泛的科学研究并学习利用月球的自然资源生存,为探索火星做准备。

除此之外,NASA还开展了一系列探月相关的配套研究。如试验一种可用于建造月球基地的可膨胀结构、进行月球太空舱发射技术的研究、研究月球成像技术、在水下进行太空医药学概念和月球漫步技术试验、保障宇航员未来登陆安全的研究以及研发可用于国际空间站、月球和火星的新宇航服等。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