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最后一份国情咨文很“怀旧”
2008年01月29日 10:56环球网 】 【打印

当地时间28日晚上9时(北京时间29日上午9时),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将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任内的最后一次年度国情咨文。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王义桅昨天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布什将会利用这次发表国情咨文的机会,圈定他心目中美国未来一年的“工作重点”,但他提出新计划的可能性不大。

希望国会批准减税方案刺激经济

26日,布什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中说,最后一份国情咨文将主要谈两大问题,首要的是经济问题。他希望新减税方案2月中旬能在国会通过,同时将要求国会批准美国与哥伦比亚、巴拿马和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等。

据报道,为避免美国经济衰退,布什18日公布了总额1500亿美元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打算以退税方式使1.17亿个美国家庭得到好处,同时使小企业得到约500亿美元的退税。

这一方案24日得到了国会两党领导人初步同意,但根据美国法律,法案必须在国会批准后才能付诸实施。

目前,参议院内的民主党人正考虑在方案中添加部分内容,如延长失业救济时间、提高家庭取暖补贴以及划拨更多资金用于公共工程建设等。对此,布什在26日表示,他理解民主党人希望添加部分条款的用意,但如果两党不能尽快通过这一计划的话,对美国来说“将是一个错误”。

王义桅认为,美国经济低迷同布什没有直接联系,而是经济周期性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作用的结果,但由于布什政府之前推出的减税方案未使美国普通老百姓得到多少好处,加上伊拉克战争等反恐战争使政府债台高筑,美国老百姓对于布什的新减税方案叫好的并不多。

“已经没什么人在意听他的讲话”

除经济问题外,布什国情咨文中的另一个问题是国家安全。他表示,将要求国会允许政府情报部门在没有法院批准的情况下监听美国公民。

美国媒体则批评道,布什不仅在国内政策上交了多份“白卷”,在对外方面也是“虎头蛇尾”。有媒体总结说,布什至少在伊拉克问题、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以及中东和平进程上没有做到“善始善终”。

伊拉克问题上,布什增兵3万人的方案虽然将伊拉克国内的动乱水平降低到2005年水平,但他承诺的另两项目标———在2007年11月前实现伊拉克政治和解以及使伊拉克军队达到独立维持治安水平,都没有实现。

在朝鲜核问题上,尽管布什一再派出谈判代表进行斡旋,但朝鲜并未如约在去年年底前全面申报其核计划。美国国内普遍认为,朝鲜核问题肯定要留给新总统解决了。

伊朗核问题和中东和平进程也是这样,美国在制裁伊朗上并没有取得多少成效,而中东和平进程更是举步维艰。

对于这次将进行实况转播的国情咨文讲演,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托马斯·曼恩认为:“他(布什总统)问题缠身,已经没什么人在意听他的讲话了。”

亲自操刀把演讲稿“改得很厉害”

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25日说,由于布什之前提出的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和移民制度改革等等都在国会遭到阻击,因此,布什不会期待国会能在今年格外开恩。

不过,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报告能取得成功,布什仍亲自操刀修改讲稿。

布什的首席讲演撰稿人比尔·麦克古恩说,在完成国情咨文的最后时刻,总统在白宫椭圆型办公室里,同讲演撰稿人以及顾问们一起修改讲稿。布什亲自润色文字,“改稿子改得厉害”。

麦克古恩说,布什将他认为不需要的词语划掉,而在他感到需要鼓掌的地方,则要求加上“鼓掌线”。“有时候,讲演需要跟随总统的节奏进行调整,你知道,总统喜欢直来直去。”

据麦克古恩透露,这次讲演稿中煽情的部分不会很多。他说,讲稿中“虚”的成分比较多,这一点每个人都看得出来。(新闻晨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山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