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背景资料:薄一波等革命家在北平监狱斗争纪实
2007年01月16日 19:16投票数: 顶一下  【

历史回放·解放前夕北平大逮捕草岚子监狱斗争纪实

狱中环境极度恶劣

作者:张颂甲

各院校被捕学生集中关押在草岚子胡同的“北平高等特种刑事法庭看守所”内,这座监狱是全国闻名的一所特别监狱。早在上世纪30年代,这里就是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地方(当时叫“北平军人反省分院”)。薄一波、安子文、杨献珍、殷鉴、胡锡奎、刘澜涛等六十多位老一辈革命家就曾被关押在这里,和敌人进行过艰苦卓绝的斗争。

这个特刑庭看守所由国民党军统特务组织管辖,环境比一般监狱更为恶劣,压制更为凶狠。两扇黑漆大门坐南朝北,紧紧关闭,旁边留有一个仅容一人出入的小门。门口有荷枪的兵士站岗,大门内有一条不长的甬道,东西各矗立着一道高墙,给人以阴森森的感觉。在甬道中段西侧,又是一个只容一人出入的小木门,门对面高高的砖墙上写着四个大字:“法外施仁”。低头钻进小门,向西又穿过一道木栅栏门,是一个宽阔的院落。北边是一排牢房叫“甲所”。院落西边有一座小楼,中间是连接着前院和后院的通道。楼下向南北延伸的两排牢房叫“乙所”。楼上是看守所办公和非正式传讯犯人的地方。后院西边又有一排牢房,叫“丙所”。四周高墙上是密匝匝的电网。

犯人进入牢房前,要聆听看守长的训话,然后是搜身,由监房看守将犯人随身携带的钱物和手表等悉数没收,钢笔、纸张和学生证章(校徽)等也被搜去,连腰带、鞋带也要解下。当听到哗啦一声响,牢门铁锁打开了,你就会被重重地一掌推入“号子”,又是哗啦一声响,牢门上锁了,你的铁窗生涯便开始了。

监狱中的生活环境极坏。每间牢房只有一丈见方的空间,低矮的通铺占去了五分之四地盘,七八个犯人挤在这张通铺上,只能侧身而卧,连翻身的地方都没有。通铺前只有二尺宽的立足之地,地上阴暗潮湿。还放着一只没有盖子的马桶,散发着浓浓的霉臭味。牢房后墙上有一个小铁窗,前面是铁栓铁锁紧闭的牢门,门的上端有一个小洞口,每天由“下地的”(被监狱认为罪状较轻可以下地在牢房外行走的其他犯人)由此洞口给送两顿饭。每顿饭每人只有两个带有霉味的玉米面窝头和一块咸菜,窝头常常是馊的发霉的,上面还往往粘有耗子屎和死苍蝇。喝的饮料是每天只给一杯蒸锅水,不仅量少,又苦又涩,难以下咽。

 

京报网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