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薄一波见证新中国民主法制建设曙光
2007年01月16日 16:39投票数: 顶一下  【

 

见证新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曙光

———薄一波答《中国人大》、《百年潮》记者问

问:薄老,您是1925年入党的老党员,至今已为党奋斗了近80年。您曾亲身经历了新中国的筹备过程,是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成员,1954年又出席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年是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50周年,请您谈谈当年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是如何确立国体和政体的。

答:关于国体和政体问题,是毛主席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重要内容。早在1940年1月,他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就指出:国体——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政体——民主集中制。这就是新民主主义的政治,这就是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1945年召开党的七大,他在政治报告中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我们主张在彻底地打败日本侵略者之后,建立一个以全国绝大多数人民为基础而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的统一战线的民主联盟的国家制度。”“新民主主义的政权组织,应该采取民主集中制,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大政方针,选举政府。”

随着人民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并取得节节胜利,人民大革命的高潮已经到来。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节口号,号召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各阶层代表人士热烈响应。同年9月,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我出席了这次会议。会上根据战争形势的发展,决定了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战略计划。毛主席在会上又一次阐述了国体和政体问题。他说:“我们政权的阶级性是这样: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但不仅仅是工农,还有资产阶级民主分子参加的人民民主专政。”“我们采用民主集中制,而不采用资产阶级议会制。议会制,袁世凯、曹锟都搞过,已臭了。在中国采取民主集中制是很合适的。我们提出开人民代表大会,……不必搞资产阶级的议会制和三权鼎立等。”这样,在新中国建立的前一年,毛主席就从理论上更加明确地揭示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为组建新中国的人民政权指明了正确方向,并且采取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问:在筹组中央人民政府的过程中,华北解放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948年经少奇同志提议,党中央批准,将晋冀鲁豫和晋察冀两大解放区合并,形成统一的华北解放区。当时中央的指导思想是以华北为基础,实现从华北走向全国的战略任务。您曾作为第二书记主持华北局的工作,并担任华北军区政委、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请问您在当时是怎样贯彻中央的战略意图,推动华北区人民政权建设的?

答:1948年,全国胜利在望。党中央和毛主席决定将晋冀鲁豫、晋察冀两大解放区合并,形成统一的华北解放区,成立中共中央华北局和华北人民政府。5月9日,中央发出正式通知,华北局由刘少奇兼任第一书记,薄一波、聂荣臻任第二、第三书记。当时,少奇同志对我说“挂个名”可以,工作还是你来做。华北军区由聂荣臻任司令员,薄一波任政治委员。5月20日,华北局举行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刘少奇同志到会讲话,他说:“毛主席提出把战争引向蒋管区,建立华北局同这个部署有关系。今后华北的方针是建设,它的工作带有全国意义。”这表明中央对华北局是委以重任的,就是要做好进城的准备,以华北解放区的建设为基础,组建中央人民政府。这是整个战略决策的重要一环。

华北局成立后,我们立即根据中央的战略部署,制定各项具体政策和工作计划,一方面动员人力物力支援前线,一方面进行了政权建设。华北区的建政工作有一个过程。我们首先按照中央决定召开晋冀鲁豫、晋察冀两边区参议会驻会参议员联席会议,由联席会议提出召开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1948年8月,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由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9月,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董必武为主席,薄一波、蓝公武、杨秀峰为副主席。中央指定我为政府党组书记。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后,把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好的组织形式,凡3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都迅速召开各届代表会议。会议一般都以当前的中心工作为议题,解决一两个广大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会后,代表要向所在单位报告传达。1949年10月29日,我把华北各城市各界代表会议的主要经验写成书面报告送交毛主席。第二天,毛主席就批转了这个报告,认为“写得清楚明确,可为一切各界代表会议或人民代表会议所取法。”并要求印发给全党干部研究,要用电报发给各级党委,引起全党干部的注意。同时要求各地总结自己在这一重大问题上的经验教训,报告中央。

1948年11月8日,党中央和毛主席决定把接管平、津的任务交给华北局。同时还决定,在北平解放后,由我先行去北平,为党中央机关进驻北平打前站。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我是在随后第三天进城的,华北局和华北人民政府也搬到北平。接管平津和其他大城市,标志着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向城市的顺利转移。接管工作庞大而艰巨,我们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开展各方面的工作。在实行军事管制,恢复和维持社会秩序的同时,努力发动和组织各界群众,推进民主建政工作。1949年8月13日,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召开。毛主席亲自到会并讲话,祝贺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的成功,希望全国各城市都能迅速召集同样的会议,加强政府与人民的联系,协助政府进行各项建设工作,克服困难,从而为召集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准备条件。他还明确指出,“一俟条件成熟,现在方式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即可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成为全市的最高权力机关,选举市政府。”从1949年到1952年,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的一个民主建政的高潮,基本上都是采取这样一种模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