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顾委的诞生
2007年01月16日 16:24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1982年成立,前后两届,历时10年,协助党中央为维护党的团结和社会稳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干部队伍的年轻化、退休制度的建立和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的废除创造了条件。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之际,我们采访了原中顾委秘书长李力安老人,与他一道回忆中顾委诞生和工作的整个过程。

李力安是山西省五台县人,他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任中顾委秘书长,今年已81岁高龄。

“设立顾问委员会是我们党的一项创举,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既切合我们的国情党情,也切合干部体制改革的要求和干部队伍的实际。”

谈到这段历史,李老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从没想过要退休。解放前武装斗争时期,党的干部都是职业革命家,除了搞地下工作的同志需要职业掩护外,大家几乎都脱离了生产,专门从事革命斗争,将一生都投入到这个事业上。

“新中国刚刚成立时,也不存在新老交替的问题。当时,大部分的省部级干部才40岁左右,大家都还年轻。

“然而,‘文化大革命’期间,这些年富力强的干部被打倒,整整10年时间,脱离了工作岗位。‘文革’后,老干部们先后被解放出来,恢复工作,但年纪已经大了。‘文革’中提拔了一些年轻人,但优秀的年轻化的干部队伍却没有建立起来。所以领导班子普遍出现老化,有青黄不接的问题,需要建立一个过渡组织,尽快实现干部队伍年轻化。”

李力安介绍说,在酝酿成立中顾委的过程中,邓小平同志起到了关键作用,可以说中顾委是在邓小平同志倡议下建立的。他说:“早在党的十二大召开前,邓小平同志就先后两次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我们的党有着长期斗争的历史,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了一支人数众多的坚强的干部队伍,有一大批久经考验的同志。当前,各级班子要实现年轻化,老干部要逐渐下来,但要通过适当的方式,不能太急,要使那些贡献较大、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干部既能适时退出第一线,以利于优秀中青年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又能在第二线过渡一段,继续在党、国家和社会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后来经过多次讨论决定成立中顾委这样一个组织。”

1982年9月6日,中共十二大通过新党章,对党的中央和地方组织体制作了重大改变,决定设立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两级顾问委员会。新党章规定,中顾委是中央委员会的政治上的助手和参谋。中央顾问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提出建议,接受咨询;协助中央委员会调查处理某些重要问题;在党内外宣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承担中央委员会委托的其他任务。

李力安说:“当时进入中顾委的条件很严格,必须具有40年以上的党龄,任过省部级、大军区主要领导职务,对党有过较大贡献,有较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在党内外有较高声望。这样,一共选出了172名委员,邓小平任主任,日常工作由薄一波副主任主持。”

谈到中顾委在历史上所起的作用,李力安认为:“最主要的是使老同志从第一线顺利过渡到能够完全退出工作岗位,从而实现了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

从党的十二大选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上已经可以看出新老交替的趋势:在中央委员会的348名成员中,有211人,即60%以上,是第一次选进中央委员会;在这211人中,又有140多人,即三分之二以上,年龄在60岁以下,最小的才38岁。

这样,一批老干部从中央和省级领导岗位上比较顺当、稳妥地退了下来,直接推进了这两级领导班子的年轻化;同时,这部分老同志从党和人民利益出发的模范行动,也带动了全国几百万超龄的在职干部从工作岗位上陆续退下来,从而也推进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年轻化和干部队伍的年轻化。谈到这一点,李力安说:“事实证明,这不仅有利于增强党和国家机制的活力,保持党和国家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也有利于使逐步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建立退休制的规定,在我们这一辈身上就得到实现。”

中顾委成立后始终注意摆正自己的位置,主动接受中央的领导,紧密围绕中央的统一部署来安排工作。李力安告诉我们,邓小平同志曾经对中顾委老同志的工作方式提出过三点意见:量力而行,宜虚不宜实,宜少不宜多。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工作,作党中央的参谋和助手,支持党委的工作,而不是干涉党委的工作,不指手划脚。一直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薄一波同志也说,对中央的工作有意见先内部谈,是否提交上去,提交什么,统一把关,提交上去了也不要催。这体现了一种定位,我们已经退到二线了,除非是中央指派的,具体工作不应插手。

正是本着这样一些原则,10年间,中顾委参与了一些重要问题的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建议;遵照中央的指示精神,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而谨慎地完成了交办的任务;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写下了400多篇、200万字的调查报告;走访了革命老区,组织专题报告;在1989年春夏之交发生的政治风波中,坚决地支持了党中央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所采取的正确决策。

“到了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之前,中顾委鉴于老干部们几乎都已经离开了第一线;中顾委历时两届,委员们的年事都很高了,我们当中最年轻的也有70岁了;党的干部离休、退休制度已全面建立并正在顺利执行。中顾委已基本上完成了作为一种过渡性组织的历史任务,所以写报告经中央同意十四大不再设中顾委。当年,小平同志就讲,中顾委是个过渡机构,因此最多3届、最好2届就结束。可见当时的决策,是十分高明的。”

1992年10月12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向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作报告时充分肯定了中顾委的工作。他说,中顾委成立10年来,“协助党中央为维护党的团结和社会稳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党、国家和人民建立了新的历史性功绩”。

回首往事,李力安颇多感慨:“老一辈革命家们在经历了戎马倥偬的战争岁月后,为了顾全大局,激流勇退,正如他们在誓言中所说的那样,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了一生。”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