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三十七岁入中委
2007年01月16日 11:18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薄一波同志1908年2月月出生于山西定襄,1925年加入共青团并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是党的七大中央委员和八大政治局成员中惟一健在的老同志。

1931年6月,薄一波在北平被捕,不久,被押送到“北平军人反省分院”(即草岚子监狱),在那里度过5年的铁窗生活。

1935年底,中央决定派刘少奇同志前往平津指导北方局的工作。当时,华北的抗日运动风起云涌,党急需大批干部。时任北方局组织部长柯庆施同志建议,可以让关押在草岚子监狱中的同志们履行手续,尽快出狱。刘少奇认为这些同志在狱中经受住了考验,可以履行出狱手续。于是他们代表北方局向中央报告,建议用假自首的方式,按照国民党当局的规定履行手续,以尽快营救这批同志。不久,中央批准了这个决议。

1936年8月,薄一波等同志办理了出狱手续,于当年10月返回山西工作。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薄一波在山西接办并改组了牺盟会,训练军政干部,组建了新军。

薄一波后来回忆说:“我接受了党的指示后,即同阎锡山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经过改组后成立了群众性的抗日组织‘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后来抗日战争开始了,阎锡山找我谈话,说山西要建立新军,要我负责组建,准备先建一个团。我请示了北方局的负责人刘少奇同志。少奇说,这是件大好事,我们就是要紧紧抓住枪杆子,哪怕一个团我们也要去。于是我们就以帮助阎锡山抗日的名义,用阎锡山的武器,建立了山西青年抗日决死队(即山西新军)等武装。我们首先建立了决死队一纵队,由我任政委。这样,山西新军就逐渐发展成了一支有正式番号的50个团的队伍。”

当时,阎锡山想把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政治口号等都变成“山西型”的,打上阎锡山的印记。为适应统战的需要,薄一波在发表主张、建立组织、开展工作时,都尽量采用阎锡山的形式。用薄一波自己的话说:这就好比是用阎锡山的面袋子来装我们的面。

阎锡山为了保住自己的地盘,扩大势力,曾经打算在山西发展30万国民兵。按照这个计划,需要两万多个连排级干部,他将招收国民兵训练团学员的任务交给了薄一波等人。为了招收到符合我党需要的人员,薄一波一方面积极组织愿意抗战的积极分子参加考试;另一方面,在考试的内容上将阎锡山的主张和共产党的立场等等,混杂在一起来考。在录取时,凡是答对抗日救亡题目的,80分就可录取,凡是答对阎锡山那些题目的,一个也不录取。这样,招收的学员大多是主张抗日的积极分子和进步青年,他们中的许多人后来都成为了抗日救亡的骨干。

1943年8月1日,薄一波收到了太行分局转来的中央的电报:“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决定在年底举行,并决定彭德怀……薄一波……诸同志来延安出席大会……来延安的诸人交待职务后即行动身。近者9月内,远者10月内到达延安,参加预备会议。”

薄一波一直在基层从事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白区斗争、狱中斗争等多方面的领导工作。这次将要到延安见到毛主席,心里自然感慨万端。

不久,薄一波就见到了毛主席。一见面,毛主席就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说:“你就是薄一波同志……”然后又自言自语地反复说:“如履薄冰,如履薄冰!”这也许是毛主席为了加强对薄一波姓氏的记忆,也许是对薄一波在山西所作的统一战线工作危险程度的形容和赞叹。毛主席又说:“过去对你们的活动我不太了解,你们在白区,我们在苏区,消息被国民党封锁了。你的名字我还是听刘少奇和彭真同志说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