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与阎锡山斗法山西:戴阎的帽子作中共的事
2007年01月16日 11:10大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阎锡山]


中共山西公开工作委员会书记、山西新军创建人、组织者和领导者薄一波在山西沁县。

相关报道:

薄一波生平

薄一波撰文思念陈云:从“打天下”到“治天下”

薄一波:难忘烽火岁月真情依旧 勉励儿孙磨砺成材

1966年轰动全国的薄一波“六十一人叛徒案”

从辛亥革命开始执掌山西政权达38年之久的阎锡山,被人称作“土皇帝”。他信奉“中”的哲学,随着形势和利害关系的变化,立场可以随时变换。抗战期间,为了团结阎锡山抗日,建立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共产党人薄一波深入山西,坚持既联合又斗争的策略,以斗争求团结,抗战了八年,智斗了八年。

■在三个鸡蛋上跳舞的阎锡山,想到了被关在监狱的共产党人薄一波

1936年初,日本华北驻屯军特务机关长土肥原贤二提出要阎锡山加入“华北自治”,还要“借路”从绥远北攻蒙古。阎锡山心里清楚“借路”是借口,日军侵占华北,晋绥势在必夺才是目的。

找阎锡山“借路”的还有一家,就是刚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的红军。红军“北上抗日”不能不到山西,2月20日,封冻已久的黄河刚刚解冻,趁着夜色,陕北一万多红军以抗日先锋军名义渡过黄河,突破晋绥军防线进入了山西。

阎锡山很清楚自己的晋绥军根本挡不住红军的进攻,只好向蒋介石求援,蒋介石立刻派10万中央军开进山西并一直赖着不走。

局势变得更加复杂,这让习惯了将山西据为己有的阎锡山坐卧不宁。他把自己眼前的局面称之——在三个鸡蛋上跳舞,既不能滑下来,也不能踩破。

为了存在可以随时改变自己的策略。谁也没有料到,视共产党如敌手的阎锡山此时竟作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执意要请山西同乡、被国民党两次逮捕入狱、在草岚子监狱度过了5年铁窗生涯的共产党人薄一波“共策保晋大业”。

阎锡山所以要请薄一波回来而不请别人,有三点考虑:一是他用人向来要用山西人特别是五台、定襄人,而薄一波是定襄人。二是薄一波的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在山西的影响众所周知,阎锡山要用人来发动群众和他合作抗日,除非要用共产党人的这种能力,别人是完成不了这个任务的。第三是当时的山西省主席赵戴文的极力推荐。

薄一波出狱前后,阎的代表郭挺一几次找上门来相请。但薄一波并不想回山西,一来他尚未向组织请示,二来他对阎锡山这个老乡党知之颇深,不愿和阎打交道。那时薄一波28岁。
薄一波向中共北方局汇报了阎锡山请他回山西的情况。北方局领导人刘少奇听到这个事情后说立即明确表示应该马上去。1936年9月薄一波回到阔别已久的山西。他没有急于见阎锡山,而是用40多天调查了解山西情况。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