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高雄市长宝座恐不保 民进党“备胎”纷出笼
2007年10月16日 15:13央视国际 】 【打印

台海网10月16日讯 高雄市长陈菊当选无效之诉预订于11月16日宣判,由于一审判决对于陈菊相当不利,根据选罢法与地方制度法的相关规定,若陈菊确定当选无效,高雄市长势必补选。绿营热门人选包括“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其迈、高雄县长杨秋兴、民进党“立委”管碧玲、以及台联“立委”罗志明。

据台媒报道,据了解,目前民进党最属意接棒参选高雄市长的人选是陈其迈,但是陈其迈当初就是因为高捷暴动事件、以及父亲陈哲男身陷高捷弊案,而辞去高雄市代理市长,党内人士认为,陈其迈如果要再角逐高雄市长一职,正当性可能是最大的问题,而且陈其迈离开高雄市已一段时间,选区经营也备受考验。

不过,一位了解高雄地区的人士指出,高雄人认为陈哲男在高捷事件上“受了委曲”,很有可能因此投给陈其迈同情票,“还给陈家一个公道”,这也是陈其迈出马的最大胜选基础。

外传杨秋兴也是热门的高雄市长接棒人选,如果由杨秋兴接棒,可延续陈菊为新潮流系在高雄市打下的势力。但杨秋兴的高雄县长任期要到今年12月20日才满两年,如果11月16日宣判后,杨秋兴即投入高雄市长选举,就算避开了高雄县长补选的问题(所遗任期超过二年须补选),正当性也可能会受到选民极大的质疑。党内人士并认为,高雄县与高雄市截然不同,杨秋兴在高雄县的好表现,并不见得能够转移得到高雄市民的支持。

管碧玲跟随谢长廷多年,也曾担任高雄市文化局长和新闻处长,但党内人士指出,管碧玲并非高雄人,加上此次补选很有可能与“立委”选举合并举行,民进党放弃一个“立委”选区来选高雄市长,这个算盘打下来恐怕不划算。

罗志明在去年高雄市长选战披着台联的战袍上阵,最后虽只拿到6000多票,却让陈菊赢得相当辛苦,也让泛绿选民十分不满。据了解,民进党要让罗志明参选的机会几乎是零,不过如果罗志明愿意加入民进党,或是愿意担任其他人的副手,民进党将相当有可能接受他,顺便解决罗志明在高雄市第四选区与民进党“立委”黄昭辉之争。

当选无效须经法院判决后,选委会才能补行公告当选无效。依据选罢法规定,罢免投票确定后七日内应公告撤销其当选资格,当选无效很有可能循相同模式处理。而地方制度法第八十二条规定,补选应在事实发生日起三个月内完成。由于明年1月12日将进行“立委”选举,依时间推算,高雄市长补选有可能与“立委”选举合并办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