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高雄市长之战变成马英九去留保卫战
2006年10月23日 09:09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据台媒报道,对国民党来说,原本选情乐观的北高双城之战,竟然变成紧绷告急,已非“始料未及”能形容。情势演变下去,北高选举恐成马英九党魁保卫战,最后四十天的变化,将牵一发动全身;国民党除全力打谢、菊,已别无他法。

这次北高选举的结构面,台北是郝、谢、宋“三国演义”,高雄是“泛蓝整而未合、泛绿分而实聚”,国民党的优势并不稳固。台北目前郝龙斌虽

暂居第一,但只要谢、宋都上扬,郝就危险;高雄则是若黄俊英民调未赢十%以上,陈菊选情就相对看好。

国亲闹家变 宋让马头大

以台北选情来说,郝龙斌已由绝对稳定转为高度不稳定,只要宋冲上十五%,甚至谢上扬到接近三成,宋又超过十%,郝龙斌的选情有一夕翻盘可能。国民党虽搬出一九九四年开始泛蓝分裂、泛绿得利的历史教训,但政治是活的,选民有自由意志,历史未必是定律。

国民党打的算盘,说穿了就是“弃保”:只要宋选前离郝太远,选民会选择九八年“王建煊模式”。但这样做有风险,宋毕竟不是王建煊,国亲闹家变,泛蓝选民恐殃及二○○八年“大业”,劝和不劝分的声音会出来;宋如果还能维持十%支持度,国民党就头大。

高雄情况更危殆,黄俊英已由两位数的领先降到五%左右的领先,几乎已是误差值,也逼近了“死亡交叉”。国民党内坦言,黄俊英并非爆发型候选人,如果与陈菊不能拉到十%甚至十五%的差距,以陈菊的爆发力与民进党执政的丰沛资源,黄俊英胜算极小。

只能打谢、菊选战契紧

更何况,高雄泛蓝阵营虽然只有黄俊英参选,也成功整合了当初和他竞争的黄昭顺、黄启川,陈学圣甚至将担任竞选发言人,但熟知高雄选情者私下都坦言:“高雄的整合一直都是形式上的整合!”黄俊英虽是学者出身、争议性不高,但派系利益纠葛,党内未必都同心同德。

更让党中央棘手的,是民进党已在高雄执政八年,谢长廷任内更打下丰厚基层实力,上次选举盛传两名国民党市议员公开挺黄俊英,私下都在帮谢长廷“固桩”,才让谢最后小胜两万票。这次党中央很早就派要员南下,当面“警告”这两位市议员,但执政党永远有优势,国民党还是担心得很。

国民党未能善用民进党弊案缠身乘胜追击,两位候选人选战都采保守打法,是选战后期开始契力的主因。尤其十一月国务机要费案有眉目后,倒扁风潮将再起,精于选举操作的陈水扁总统与民进党会如何利用此一形势变化,也将影响选情甚钜。

郝、黄的选情开高走低,加上“内忧外患”加剧,马英九当然没有乐观的理由。此刻国民党除了打“弊案牌”,和光环略为褪色的“马主席牌”,恐怕已无牌可打;双城之战从民进党的生死战,竟然变成马英九的去留战,政治果然没有绝对的道理。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原文TAG:正义,历史教育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