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古蔺县遭遇雪灾已停电4天(组图)
2008年01月28日 09:27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打印

冰封出海通道 古蔺全县已停电4天

冰封出海通道 古蔺全县已停电4天

冰封出海通道 古蔺全县已停电4天

纷纷扬扬的雪花已经在川南古蔺、叙永县境内飘飞了整整10天。罕见的大雪造成两县遭受15年不遇的冰雪灾害:冰雪封闭了两县境内主要交通干线,积雪压断了上千根电杆和数百公里电线,低温冻裂供水管道。截至昨日,古蔺县全县停电已达4天。昨日凌晨,西南出海辅助通道大纳路叙永段出现罕见的30余公里长的冰封路面。

灾害发生后,泸州市和古蔺县、叙永县立即启动抗灾救灾应急预案,全力抢修电力设施和供水管道,紧急调运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生活。叙永县70多名交警全部上路,引导过往车辆平安通过冰冻路段。目前,受灾人口中没有一人因灾伤亡,西南出海通道没有发生一起导致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

雪灾冰雪封路压断电杆冻裂供水管道

30余公里路面遭冰封

昨日上午,记者冒雪赶赴受灾较重的叙永县麻城乡。公路上凝结着厚厚的冰层,装上防滑链的车轮驶过,只听见“唧唧嘎嘎”的冰块劈裂声。道路两旁到处可见被冰雪压折的大树,大多数竹子和小一点的树苗几乎“全军覆没”。

作为西南出海辅助通道上的一道难关,横穿乌蒙山区的大纳路叙永麻城至双井段20余公里路面,1月18日起就积起最厚达5厘米以上的冰块。昨日凌晨的一场大雪,使大纳路雪上加霜,冰封路面延至叙永震东,使冰封路面达到了30余公里。凌晨1时至上午10时30分,大纳路再次被迫实行交通管制,严禁一切车辆行驶。

据叙永县政府救灾办介绍,全县共有13个乡镇、29万人遭受冰雪灾害,共计经济损失1300万元。冰雪造成贵州大方—纳溪、叙永—云南威信、叙永—赤水、叙永—云南镇雄等4条公路干线共59公里路段路面结冰封闭。县内赤水镇、水潦乡道路完全中断,成为交通死角,物资运输十分困难。冰雪压断电线和电杆,造成分水镇、摩尼镇等10个乡镇电力供应中断。

柴油冻成冰路边用火烤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一行返回叙永县途经大纳路高桥时,突见路边一辆从广东小堡返回泸州的大客车——川E15920停在路边用火烤油箱。“用明火烤油箱,那还要得。”交警立即下车,阻止司机的冒险行为。“没办法啊!这段路的气温实在太低了,将油箱内的柴油冻成了冰,无法开。”

“我们是1月23日从广东发出的,没想到在贵阳被整整堵了3天3夜。”冰雪寒风中,车上乘客说道:“在贵阳,四川车起码堵了上千辆之多。我们排了3天3夜才得以放行。”据了解,1月23日春运开始后,泸州派出去的420辆大客车,如今绝大部分都堵在途中未返。

古蔺全县4天“打黑摸”

据古蔺县救灾办介绍,从1月11日开始,低温和风雪导致电力、交通、饮水等基础设施受到严重损毁,全县共有上千根电杆倒塌,200余千米线路中断,损坏变压器3台,造成全县17.4万户70多万人停电。从24日起全县已经度过了整整4天的停电日子,县内企业除郎酒厂以外全部因停电缺水停止生产。由于道路结冰严重,叙蔺路、S309线等全县交通主干线先后中断,24条客运班线停运,251个班次停发,造成学生、务工群众等上万人滞留县城无法回家。由于停电和结冰,包括县城在内的全县45个集中供水站供水中断。目前,除县城恢复供水外,3.7万户17万人饮水依然困难。部分移动电话通讯基站信号中断,县内电视信号也完全中断。

救灾 抢修电路运救灾物资保群众生活

送水送粮送钱助受灾群众渡难关

截至昨日,叙永县先后将108万元救灾款和68万公斤大米、2000床棉被分发到灾区群众手中。相关部门还组织10吨煤油,解决停电乡镇照明问题。对断水乡镇,则组织消防车和洒水车定期送水,解决饮水困难。县政府还决定,对因雪灾造成房屋倒塌的灾民实行现金补助,让灾民及时修复房屋。

撒盐撒锯沫除冰送学生回家

从24日晚上起,盐业部门每天从宜宾紧急调运25吨工业用盐用于公路撒盐除冰,目前部分县城滞留旅客开始逐渐疏散。交通和教育部门还组织10多辆客车开进校园,运送2000多名学生返家。泸州市民政部门已紧急下拨50余万元救灾资金支援灾区。叙永32名干警和40余名协警昼夜奋战在冰天雪地的大纳路上,目前大纳路每天要撒30多吨防滑锯沫面。

抢修电力设施力争早日恢复供电

古蔺、叙永严重的电力设施遭冰雪灾害后,抢险人员想方设法分段查找,目前已经判定故障点。昨日,抢险人员正对此段进行登杆检查,力争早日恢复供电。泸州电业局已派人员火速赶往古、叙两地增援抢险。

省应急办提示:

国道108线川陕段走不通请绕行

本报讯近段时间,因低温雨雪天气,导致国道108线广元棋盘关至陕西宁强段公路交通不畅,滞留车辆严重。昨日,本报记者了解到,四川省人民政府应急办向广大出行人员发出提示:请经由此路段进出川民众绕道或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本报记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