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展望
2006年10月30日 09:51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即将于11月初举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成为美国国内和国际上关心的重要事件。这里有两个要题:民主和共和两党的国会席位得失,及其对布什总统剩下两年任期中内外政策的影响。

各种迹象显示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占有全面战略优势,不仅大有收复1994年失去的众议院多数的胜算,甚至有望重占参议院多数。

这一前景使得媒体中充满布什政府和共和党失势的预言。路透社22日题为《如果民主党获胜布什面临政治恶梦》一篇评论,是典型例子。

布什与切尼“破罐子破摔”

这些论调不无渲染炒作的成分,但也如实反映了民主党赢得中期选举后的必然政治现实:不仅布什成为彻底的跛鸭总统,民主党更可以利用在国会多数,展开对共和党各种“滥权”、“腐败”行为的正式调查,一报克林顿总统任上被共和党先调查“白水投资案”、再抓住白宫实习生性丑闻案穷追猛打的前仇。

但是《纽约时报星期日杂志》同日的评论,题为《仅仅是中期选举》,却唱出反调:即使民主党获胜,也无法显著改变的布什政府剩下两年的内外政策。这一分析基于布什总统横竖不能再连任,副总统切尼又不想竞选总统,两人都可以“破罐子破摔”,再加上死不认账的顽固个性,而民主党又决无可能在国会赢得压倒性多数,白宫完全可能我行我素,“宪法授行政权于予,国会其奈我何”。

以上两种论点都有其道理。据笔者之见,这次国会中期选举的近期冲击并不显著,尤其是深陷伊拉克泥沼的布什总统实在已经是作茧自缚的跛鸭总统。真正重要的是选举反映的历史性趋向:布什总统代表的共和党“保守革命”盛极而衰。

一项历史性原因是由尼逊创始的共和党“南方战略”成功之后晚来的报应:在近年全面接收美国南部原先民主党的广大地盘之后,北部的“林肯共和党”却日益边缘化,眼看大多要被民主党接管,预计是这次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席位净增的主要来源。

这里原本还有一个南方人口高速增长的趋势,但是这主要归功于拉美裔,共和党最近借“非法移民”图谋短期选举效果,自毁长远利益。

另一重要趋势是中西部主张自由意志主义和“小政府”的传统保守派,对高举道德和“价值”大旗处处干预个人私生活的南部宗教势力,以及布什政府大幅度增加政府开支的不满和幻灭,为民主党乘虚而入制造了机会。

在这些长期趋势和从伊拉克到共和党内部丑闻的短期原因下,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实在享有近代史上少见的战略优势,其胜利似乎可以翘足而待,大牌保守派专栏作家乔治·威尔便挖苦说:如果民主党人这次不能取胜,那么他们从政实在是选错了职业。但是以笔者之见,共和党仍然拥有很大的战术优势。

民主党先天不足后天失调

这里的根本情况,是美国民主的低投票率,连总统大选的投票率都可以不到一半,中期选举投票率更低,大多不到四成,平均十个选民中只有三个多会参加投票。选战的真正关键,便是两党基本选民各自的投票率。在这一关键上,民主党称得上先天不足再加后天失调。

先讲后天失调。这便是以郊区为中心的共和党基层组织机器的金钱和效率,远超偏重于城市的民主党组织。几十年前民主党利用工会以及下层社会关系建立的“铁票机器”,随着美国社会的变迁而纷纷生锈,反过来却是共和党在郊外社区,尤其是通过教会系统,建立了严密有效的组织机器,确保在关键时刻的票源。例如2004年布什连任,关键便是共和党在属于“圣经地带”的俄亥俄州郊外和乡间发掘了数万张额外的选票,使得克里功败垂成。

除了基层组织机器,共和党还有另一大法宝:昂贵的选民数据库和数据挖掘(datamining)分析系统。这原本是超级师爷卡尔·罗弗在“肮脏战术”之外的另一专长,他对各州和各选区选民经济文化族裔分布了如指掌,共和党因此早就建立了庞大详细的选民数据库,运用最先进的数据挖掘技术,预测关键选区的关键议题,做出竞选努力和竞选经费的最佳配置,把钱花在刀口上。据《华盛顿邮报》早些时候报道,民主党直到近年才开始效法,可是受到经费和内部纷争制约,仍然远远落在共和党之后。

此外还有选区划分的“蜥蜴脚尾现象”,这在近年来因人口变动大而频频重划选区的南部也大多有利于共和党。

穷人投票率低不利民主党

至于先天不足,便是美国选民的投票率与收入成正比,收入越低的越是不愿或难以参加投票。众所周知:高收入者倾向共和党,而低收入者正是民主党的重要主持者。共和党近年更在南部以各种方式增加下层选民投票的困难,许多州还有刑事犯刑满不能再投票的法律,更对民主党不利,尤其是考虑到美国成年男性黑人的“坐牢率”高达三成。

民调显示民主党目前的民意支持远超共和党,但是这种优势完全可以被投票率的劣势抵销。例如在2004年总统大选中,年收入10万美元以上选民的投票率超过81%,而年收入低于2万美元的选民投票率只有48%。打个有点极端的比方,如果两者分别百分之百支持共和党和民主党,那么民主党必须在民意支持上超过共和党几乎一倍,才能在选票上打成平手。

总之,民主党在这次国会中期选举中具有少见的巨大战略优势,但是共和党的战术优势会使民主党的最终斩获要打不少折扣。(凤凰视点)

于时语 作者在北美从事科研工作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