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客车A380:承载商业科技之重
2006年11月24日 11:27北京商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1903年,在美国的北卡罗来纳州,自行车修理工莱特兄弟二人成功地实现了人类飞向空中的梦想。100多年后的今天,能让近千人共同上天的空中“巨无霸”A380不仅使人类的空中梦想更进一步,A380的130亿美元研发投入,更承载着空客的商业理想。

科技创新是企业未来“生死符”

出于对世界航空市场不同的理解分析,空客将A380视做竞争中的杀手锏,超过13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空客可谓是孤注一掷。但是由于客舱布线等问题迟迟未能解决,空客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两任首席执行官辞职、A350XWB研制受阻,以及大幅裁员和德国生产线的存留问题,皆因A380而起。

商业科技的最大特点也许就是巨大的金钱投入后,企业的生死也就悬于这一刻。成功,企业则腾飞;失败,企业或许就会消亡。A380对于空客而言,正是这样一道决定生死的符。    

商业科技的分量

在逐渐摆脱A380延期交付所产生的种种困扰后,空客新任首席执行官路易·加洛瓦终于将在其上岗46天之时,也就是今天,宣布其上任后的第一个重要决定。

“空客及其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将会进行最终讨论,并宣布空客将继续执行A350XWB项目。”昨天,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EADS董事会将于今天对上述决定进行宣布,一旦获得董事会批准,EADS和空客将会向法、德、西、英等国政府寻求启动资金支持,大约30亿美元。

加洛瓦的前任——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在今年范堡罗航展上高调宣布,空客计划再追加100亿美元左右的研发成本推出全新的A350XWB系列飞机,载客人数介于250人至375人之间,将于2012年投入运营。

空客称,A350XWB的每座耗油量将比波音777—200ER型飞机低30%,而每座运营费用则低25%。不过,在产品上市时间方面,A350XWB将比其同类竞争产品——波音的787客机整整晚4年。

今年7月24日,新加坡航空与空客签署意向书,宣布订购20架A350-900客机并意向订购另外的20架。这是空客全新的A350XWB飞机收到的第一笔订单,将于2012年起陆续交付。

竞争让企业不断创新

“真正的科技创新是生产以及工艺上的革新。”昨天,波音中国传播事务副总裁刘江向记者表示,波音重视的是跨时代的技术变革,例如喷气式飞机的出现和复合材料的运用。

作为空客惟一的竞争对手,波音在对待科技的态度上却与空客有着惊人的相似。

“实际上,产品最为体现其竞争力,还是要通过满足市场的需求。”刘江称,目前航空制造业更为关注的基本是节能、环保、旅客舒适度等方面。

在这一方面,波音和空客有着各自的理解。波音的B787以节能20%作为卖点,而A380关注的则是更大的载客量。对此,民航专家苏宁表示,一架A380相当于将几架飞机合并在一起,减少了对于枢纽的压力,也减少排放。而从另一个角度说,飞机少了,对枢纽机场的噪音排放也小了。

从推出全球第一种双发宽体客机A300,到首次采用节油性能显著的翼梢小翼,再到驾驶系统电传操纵系统,空客不仅在世界民航飞机市场打破了波音长达30年的垄断,而且在客机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