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的分裂和新党的诞生
2008年03月24日 18:02 】 【打印

被李登辉在1993年10月3日称为“服务好、东西好、信用好”的“三好国民党”,由于这位“新老板”不择一切手段巩固权力和推行“本土化”路线,引起党内激烈斗争,最后导致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不可避免地走向分裂。

带头分家的是“新国民党连线”。“新国民党连线”成立于1989年8月25日,由国民党内一批革新派人士组成,主要成员有赵少康、王建煊、陈癸淼、王滔夫、洪秀柱、蔡壁煌、洪昭男、郁慕明、周荃等人。

国民党内非主流派在1990年“二月政争”之后,与主流派的矛盾越来越大,双方的对立越来越严重。由党内竞争恶化至立足党外竞争,由志同道合变为志不同道不合,是在1992年12月19日举行的第二届“立法委员”选举以后。因为选举结果不太理想,主流派全部怪罪于“新国民党连线”身上。

国民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成了两派分手的时机。非主流派意识到主流派的险恶用心,感觉到党内生存和发展空间正在逐渐消失。非主流派一直坚持在国民党内抗争的目的有二。一是保住在党内的地位,现在反击无效,与其被招安或被压制,还不如放弃已经没有含金量的权力,重新组织新的政党与国民党放手一搏。二是希望留在党内,阻止李登辉把“中国国民党”扭向“台湾国民党”。如今国民党已经滑向“独台”,“是无可救药了”,与其为李登辉“背书”,还不如重新开辟反对“台独”和“独台”的战场。

对喝国民党奶水长大、靠国民党余荫成长的“新国民党连线”来说,如果要脱离国民党,剪断与国民党的脐带,并非易事。“新国民党连线”对此不是没有考虑,他们认为在国民党、民进党竞争的背景下,两党虽然在维护台湾“安全”、全面“本土化”、谋求“国际生存空间”等“独台”和“台独”方面,有着许多共识,但在争夺执政权问题上,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岛内许多选民既不满意国民党的腐败,对日益黑暗、混乱的政治舞台的对抗心理越来越大;也不放心民进党的“台独”诉求,担心“台独”带来社会动乱和战争。这样,必然会给“投国民党一票不甘心,投民进党一票不放心”的选民提供一个选择的目标,有可能在各类选战中异军突起。

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筹备过程中的争论,成为新党成立的催化剂,也成为新党成立的舆论准备。正如赵少康所说,本来对国民党中央还抱有希望,但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发展眼见是一言堂的局面,国民党已不可能接受任何改革意见;“新国民党连线”在党内权力结构中寻求发展空间,进行体制内改革已成幻想,我们是被逼上梁山,既然上了梁山泊,就需要有个寨子。国民党部分元老得知此消息后,并未采取任何行动予以阻止。在他们看来,李登辉已经决心走“独台”路线,对主流派来讲,正要把非主流派赶出国民党去,“新国民党连线”的出走未尝是坏事。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