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戒严”运动(组图)
2008年03月23日 01:57华夏经纬网 】 【打印

1987年5月19日傍晚,数百人支持国民党政府的民众(今天被称为“蓝营民众”),聚集在忠孝东路和民进党人士及支持者(今天被称为“绿营民众”)对峙。今天困扰台湾的族群分裂,从这一天就开始显现在政治舞台上了。

士林夜市附近交通为之瘫痪

以郑南榕、江鹏坚等党外人士借着纪念“台湾戒严日”为由,推动519绿色行动,要求国民党政府解除戒严。郑南榕以其《自由时代》杂志为519绿色行动作为宣传。1986年5月19日,郑南榕等人于万华龙山寺聚集数百名群众,被镇暴警察层层包围,以人墙围堵僵持10多个小时。

民进党成立后,国民党一党独裁的局面即将结束,台湾将会出现两党或多党竞争的局面。民进党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取代国民党的地位,但可对国民党起一定的制衡作用。国民党则企图通过“法律”手段来抑制民进党的发展及活动。民进党则挟其拥有一定的群众力量和美国支持与之抗衡。双方初期斗争的焦点围绕着制定“国安法”展开。

蒋经国强调,处于“非常时期”,中共“没有放弃侵犯我们并吞并我们的野心”,因此,必须在“解严”后制定、实施“国安法”,并遵守“遵宪”、“反共”和“反对分离主义”三原则。而民进党则主张“回归宪法”,取消“临时条款”,反对制定所谓的“国安法”,尤其强烈反对把上述三原则写进“该法”。双方就此问题不仅在“立法院”发生严重争执,而且在街头也出现了摩擦。

1987年3月18日,200多名“519绿色行动本部”队员及部分民众集会在“立法院”门口,要求立即解除“戒严”,但反对制定“国安法”。民进党“立委”与抗议人员进行沟通时,声称于17日晚已通过“解除戒严,恢复宪政之实施程序草案”。由于台湾当局放慢审查“国安法”,民进党决定于4月19日发动党员及群众到“总统府”示威。蒋经国对此高度重视,指令“安全局”专门设立了“思微专案”小组,负责研拟对策。“安全局”对“总统府”部署三层警、宪人员,全岛情治单位,包括“警总”、“调查局”和宪兵队等都进入戒备阶段;美国在台协会也委婉向记者表示反对4月19日示威行动。民进党本身对此行动意见也不统一,加之国民党保守派企图利用此次行动制造镇压民进党的借口。在此情形下,民进党宣布示威延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