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南榕、詹益桦自焚案
2008年03月21日 16:58 】 【打印

詹益桦在郑南榕出殡行列中,引火自焚,送医急救不治。

詹益桦 (1957年2月22日 - 1989年5月19日),台湾嘉义县竹崎乡人,民进党基层党工。

龙华工专(现为龙华科技大学)肄业后,担任远洋渔船的船员,1985年一次船难意外使詹益桦来到新西兰南岛的纳尔逊,在新西兰的短暂生活给詹益桦相当大的影响。

在回到台湾后,詹益桦开始成为党外运动的义工,多次投入党外运动的街头抗争,在1986年12月2日许信良闯关回国的“桃园机场事件”中,詹益桦被保警殴打成伤并被被监禁于桃园县芦竹乡海湖军营十余小时。1988年5月20日的“五二○事件”中,詹益桦拆下立法院的招牌。

詹益桦主要为农民争取权益,也涉足环保运动、原住民运动以及工人运动、反核等。

1989年5月19日是郑南榕丧礼的日子。当郑南榕的丧礼队伍游行到总统府前的时候,镇暴警察向游行民众喷射强力水柱,引起群众的愤怒。就在这个时候,詹益桦突然以用预藏的汽油包在身上,以引火自焚的方式,扑向蛇笼的铁丝网上挂著“生为台湾人、死为台湾魂”的布条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