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南榕、詹益桦自焚案
2008年03月21日 16:58 】 【打印

郑南榕

一名自称记者的男子,被郑南榕出殡行列的群众,怀疑是警方的搜证人员,而遭围殴。民进党从一诞生,就带着浓厚的民粹主义及暴力特质。

郑南榕(1947年9月12日-1989年4月7日),台湾的政治评论人、政论杂志出版者、政治异议人士。为抗议国民党政府对言论的箝制,以及追求所谓“台湾独立”的理想,于四十三岁自焚而死,被民进党捧为“台湾建国烈士”。

祖籍福建福州,生于台北市,后迁居宜兰。曾就读成功大学工程系一年、辅仁大学哲学系一年,最后在1968年转入国立台湾大学哲学系就读,但因坚持不修国父思想课程而未能毕业。1981年后开始成为自由作家,在当时的党外杂志上写稿。

1984年3月12日创办《自由时代周刊》(李敖总监,社长陈水扁),该杂志社的口号是“争取百分之百的言论自由”,全力鼓吹民主自由在台湾的开展。1986年并发动“519绿色行动”,抗议国民党政府在台湾实行戒严三十九年。率先加入民进党,他一直看不起那种投机不敢打硬仗的号称党外。

1987年四月在台北市演讲,公开主张台湾独立“我是一个外省囝仔,我主张台湾独立。”。同年11月9日,于民进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会场散发鼓吹台独的书籍,而与当时立法委员朱高正起冲突,导致郑头部受伤流血,12月底被控以妨碍公务、妨害自由等罪。

1988年12月10日,在其所发行的杂志上刊出许世楷所撰写的《台湾共和国宪法草案》,1989年1月21日,郑南榕收到“涉嫌叛乱”传票。同月27日,他公开宣布“国民党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尸体”,而开始在他所办的杂志社里展开七十一天的自囚行动,台湾高等法院履次传唤拒不到庭。4月7日,国民党当局指示采取行动准备拘捕他的时候,他即自焚。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