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朋:巴基斯坦将面临新一轮政治争夺
2007年12月28日 04:56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2月28日电 12月27日,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新总理呼声最高的贝-布托在拉瓦尔品第群众集会时惨遭暗杀。尽管巴政府动用了大批警力保证贝-布托在集会中的安全,但是还是百密一疏,在集会的结束的时刻,巴基斯坦的天之骄女喋血集会现场。

贝-布托是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创始人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的长女。阿里-布托在巴基斯坦家喻户晓,是巴基斯坦首任民选领导人,享有崇高的声望。但是,同巴基斯坦的政局一样,布托家族也是风风雨雨。老布托被政变军事当局绞死,贝-布托也遭遇牢狱之灾。 恶劣的环境磨练了贝-布托,她生就了一幅刚毅的性格,坚忍不拔,承其父之志,做到了总理职位,成就了“铁蝴蝶”的美称。但是,命运之神却并未垂青于她,每次她雄心勃勃,振翅待飞之际,总是铩羽而归。贝布托于1988年、1993年,两次出任政府总理,当政期间,她做了不少事。2005第二届世界杰出妇女颁奖大会上,她获得了世界宽容奖,表扬她成功地推进了健康事业的发展、社会的变革以及提高了巴基斯坦妇女整体地位。但是,贝-布托的政治抱负远未实现。拉瓦尔品第的枪声永远地结束了她的生命。牢狱之灾和腐败丑闻都没能够摧毁她,她一生未能远离腥风血雨,当她每次避难之后,巴基斯坦的政治变迁都让她牵挂。回国意味着时刻面临暗杀和政治危险,但是她还是坚强地迈向巴基斯坦集会的讲坛,似乎老布托的英灵在召唤她去完成未竟之业。1986年4月19日结束避难回国时,沿途受到三百多万人民的夹道欢迎。也许只有读懂民众这种朝圣般的热情,才能明白贝-布托心底所感受到的召唤。贝-布托死了,她的老对手谢里夫去医院看他,据媒体说,谢里夫坐在贝-布托尸体旁边,一言不发。

暗杀发生后,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基地”组织表示对贝布托的死亡负责。理由是贝-布托为美国服务。贝-布托曾在美国哈佛大学接受过教育,对英国牛津大学感情很深。可以说,她身上充满了西方色彩。她的政治理念基本上也是西方自由主义的东西,一方面这为她在国际上争取了大量支持,在国内显示出革新和进取的形象,但是另一方面,她遭到保守和极端势力的憎恨。欲除之而后快的力量不下五六家。“基地”的这次行动在增加了自己的恶名之外,也让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巴基斯坦失去了重要的砝码。坚强的“铁蝴蝶”不是跌落于政坛的风浪中,而是折翼于凶恶势力的冷箭中,多少是一种遗憾。以贝-布托的政治声望,“基地”的这一行动,无疑又将让其进一步丧失在巴基斯坦人心中的好感。

贝-布托死后,巴基斯坦的政局肯定会更加复杂化。其实巴基斯坦的国内局势一直暗潮汹涌,自从贝-布托返回后,更是呈现了山雨欲来的态势。贝-布托被暗杀,很可能会激起国内各派势力的矛盾激化,她的去世带来的政治力量空缺也将引起新一轮的争夺。不过,在穆沙拉夫强势控制之下,大的波澜很难发生,气急败坏的美国也不愿破坏正常的反恐大计,一定会帮助稳定巴局势。只是美国很可能会积极寻求另一个贝-布托式的亲西方人物来帮助塑造巴基斯坦。

作为一个生活在伊斯兰国家的女子,贝-布托的坚强、勇敢和对国家理想的执著,着实让人钦佩。巴基斯坦肯定还会人才辈出,但是,还能有谁再书写这样的传奇人生?贝-布托一生有太多的风雨和是非,告别这些噪杂也是一位美丽女子的夙愿,但是,以这种方式,抱着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遗恨离开世界,就不能不让人叹息。(毕远/刘朋)(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