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贝-布托身亡使巴基斯坦局势充满变数
2007年12月27日 23:48中国网 】 【打印

在今天的集会上,贝-布托遇刺身亡。中国社科院亚太所专家叶海林分析指出,这一突发事件将使巴基斯坦局势充满变数。

叶海林说:“听到这个事情我感到很惊讶,很意外。”事件的发生使得巴基斯坦今年以来稍微缓和的政治形势面临着非常大的变数,未来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是巴基斯坦的一个主要党派,在明年的大选中很有可能脱颖而出。贝-布托本人做好了第三次担任总理工作的准备,也表现出了很大的信心。就人民党的实力来说,这是很有可能的。

巴基斯坦的两大政治力量,一个是人民党,另一个是由穆沙拉夫领导的穆盟。贝-布托的遇难使得巴基斯坦现有的政治安排一夜之间重新洗牌。因为巴基斯坦政党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个人化很强,这与机制化的政党不同。机制化的政党通过机制推选其他人出来参选,但做为人民党的灵魂和终身主席,贝-布托的离开使得人民党的前景变得非常不确定。

同样的,穆沙拉夫刚刚恢复稳定的文人政府也使面临着不确定的未来。第一,人民党的矛头很可能会指向政府,必然导致政治冲突,乃至暴力冲突。尤其是在今年以来巴基斯坦各派间冲突比往年要多的背景下,这个事件的发生让巴基斯坦的前景很不乐观。11月8日贝-布托刚刚回国时就发生过激烈事件,导致形势空前紧张;所幸当时贝-布托恢复了同穆沙拉夫的对话,使局势逐渐恢复稳定。此时局势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或者说拐点,就是人民党和穆沙拉夫政府的反应。

第二,穆沙拉夫原计划在1月8日组织一次公开透明的选举。这个计划虽然没有得到巴基斯坦所有派别的支持,但是人民党同意参加。而且贝-布托是一个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任总理,且没有关闭同穆沙拉夫对话的人选。事件的发生很可能导致人民党退出选举,这将极大损害选举的说服力,进而损害穆沙拉夫政府的威信。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穆盟赢得选举,政治上的合法性也不够充分。

从中长期来看,贝-布托遇难的影响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消除的。短期内恢复稳定基本是不可能的,因为目前而言人民党是巴基斯坦不可取代的政治力量,巴基斯坦将很难走出事件的阴影。 黄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