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称贝-布托遇害使美国陷入两难境地
2007年12月27日 23:53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12月27日电 综合报道,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在27日的竞选集会结束后遭到暗杀,其他20余人也在这场自杀袭击中身亡。美国的外交人士表示,布什政府一直致力促成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与贝-布托达成和解,贝-布托遇害将使得美国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巴基斯坦是美国重要的全球反恐盟友,在贝-布托遭到暗杀前,布什政府一直极力促成贝-布托与穆沙拉夫总统达成和解,以尽快稳定巴基斯坦的国内局势。在巴基斯坦局势最复杂的时候,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安妮-W-派特森曾打电话给前贝-布托,转达美国助理国务卿内格罗蓬特的口信,希望她不要破坏巴基斯坦的和解进程,劝其不要举行公开的反对集会,而应支持穆沙拉夫总统在明年2月15日前举行大选的声明。经过努力,穆沙拉夫已经和贝-布托就全国和解协议达成了共识,这为一份共享权力协议铺平了道路。这一协议将赦免1988年至1999年期间在巴政府任职的政治家,将在事实上撤消对贝-布托的腐败指控。

对于穆沙拉夫和贝-布托的和解努力,美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参议员约瑟夫-拜登公开建议未来10年每年增加15亿美元援助、推进巴社会建设,认为增加社会建设方面的援助将改进美政府与独裁统治者交易的负面形象。他还批评当前对巴政策是属于交易性质,美对巴只是按“服务”付款,认为应当有更加长远的政策。但贝-布托此时遭到暗杀,将使布什政府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布什不对巴基斯坦提出强烈批评甚至制裁,将会在美国国内面临巨大压力。而如果对巴基斯坦采取强烈手段,又会影响到美国目前正在实施的全球反恐战略。

贝-布托遭到暗杀的消息传出后,巴基斯坦反对党正义运动领导人瑞亚兹-马利克发表公开声明,称他怀疑这起暗杀行动是由位于巴阿边境的部落武装分子发动的,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激起巴基斯坦的内乱。但瑞亚兹-马利克同时也表示,目前也有一些迹象显示暗杀行动可能与巴基斯坦政府当局有关。巴基斯坦反对派的一位安全顾问也表示,反对派领导人贝-布托在一起自杀式袭击事件中因脖子和胸部中弹而身亡,她当时正准备乘坐她的车辆离开拉瓦尔品第的集会现场。一名枪手随后引爆了身上的炸弹。该安全顾问表示,至少有20人也在此次自杀式袭击事件中身亡。

现场的目击者表示,贝-布托的支持者们打碎了医院紧急治疗室的入口玻璃门,另外一些人则在不停地哭泣。一名身披贝-布托所属巴基斯坦人民党旗职的男子则在击打着自己的胸部,显得异常悲痛。(毕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