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布托家族是政坛望族 父亲被军政府处死
2007年12月28日 01:42世界新闻报 】 【打印



贝-布托


其父阿里·布托

本人是最年轻女总理

“我要成为阿富汗的第一位女总统,像贝娜齐尔·布托一样!”在禁止女性接受教育的塔利班时代,一个阿富汗女子发出这样的豪言壮语。贝·布托的故事激励了无数穆斯林妇女。

其实,布托家族是巴基斯坦政坛望族,除了贝·布托,还出过好几位政坛强人。

1988年,35岁的贝·布托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也是全世界最年轻的女总理,她还是第一位伊斯兰国家的女总理。此后几年,她和巴基斯坦另一位年轻政治家谢里夫轮流执政,两度出任总理,但两次都因为贪污指控被迫下台。

1999年,贝·布托被迫流亡海外。今年年初,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为谋求连任,与布托展开了大半年的“权力分享”谈判。10月初,两人签署了和解协议。根据协议,贝·布托面临的腐败指控很可能被赦免。10月18日,结束了8年海外流亡生活,贝·布托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乡,巴基斯坦信德省首府卡拉奇。

祖父那代开始从政

布托家族是巴基斯坦政坛望族。贝·布托的父亲阿里·布托是巴基斯坦人民党创始人,曾担任过巴总统、总理。而生于布托家族的女性也是巴基斯坦最富争议的女性。虽然在伊斯兰世界女性轻易不抛头露面,但是在布托家族中,女性的力量从一开始就不容忽视。

贝·布托的祖父是信德省的大地主。他很有远见,早在英国统治印巴次大陆时期,他就开始从政。巴基斯坦独立后,他很快成为了重要的政界人物。

贝·布托的祖母出身一个收入低微的印度教徒家庭,却因为聪慧和高尚的道德赢得了贝·布托祖父的爱。据说,布托家族能够成为巴基斯坦政坛最显赫家族,老祖母功不可没。

父亲被军政府处死

贝·布托的母亲努斯拉特·布托,也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努·布托是巴基斯坦大资本家伊斯巴哈尼家族的成员。1947年印巴分治后,努斯拉特移居到卡拉奇。

到卡拉奇后,她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为被从印度驱逐的穆斯林难民筹集善款。努斯拉特在这些活动中,充分发挥和显示了她的社会活动能力,受到当地人的普遍尊敬。

在阿里·布托被当时的军事统治者齐亚·哈克绞死后,努·布托毅然负责起人民党的领导工作,并当选为人民党的终身主席。今天,我们在贝·布托身上依然能够找到母亲刚毅性格的影子。

父亲曾要女儿终身不嫁

作为长女,贝·布托自小就深得父亲宠爱,经常陪同父亲参加各种政治活动。据说,老布托被绞死前一天晚上,亲自交代贝·布托一定要带领巴人民党继续走下去。他对贝·布托说:“你要像个男人一样做事!”他还要求女儿终身不嫁。

贝·布托实现了对父亲的大部分承诺,在她带领下,人民党成为巴基斯坦政坛上举足轻重的力量。但在婚嫁方面,她在35岁那年嫁给了建筑商扎尔达里。

这段婚姻为贝·布托带来她从未憧憬的爱情,也给她带来从权力巅峰跌落的伤痛。扎尔达里在巴基斯坦有一个人尽皆知的绰号——“10%先生”。贝·布托当政期间,他曾出任投资部部长,只要有公司要通过他取得项目,就必须付给他10%的回扣。贝·布托两次被罢免都跟扎尔达里的“贪”有关。

妹妹是贝·布托贴心人

阿里·布托和努斯拉特有4个子女。其中小儿子沙·布托1985年时,被人在法国毒杀,而大儿子穆尔塔扎·布托1996年在巴基斯坦被枪杀。现在仅剩下两个女儿:贝·布托和妹妹萨纳姆·布托。

相比之下,萨纳姆·布托显然没有姐姐光芒四射。萨纳姆比姐姐小4岁,在老布托政府被推翻后,她跟随母亲在伦敦居住。据说,这姐妹俩关系非常好。在母亲和哥哥穆尔塔扎质疑贝·布托继承人民党领袖地位的时候,萨纳姆一直坚定地站在贝·布托一边。

这次贝·布托回国之前曾收到警告,说是在卡拉奇会发生针对她的袭击。然而最后时刻陪同她走下飞机的,不是丈夫也不是子女,而是她的妹妹萨纳姆·布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克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