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甘地家族 三位死于暗杀
2007年12月28日 01:32世界经理人 】 【打印


甘地家族系谱


甘地王朝是世上独一无二的——自印度独立后的60年里,甘地家族成员先后有3人出任总理,统治印度长达40年。甘地王朝集英国王朝式统治权和美国肯尼迪家族的悲剧宿命于一身,这个印度第一家族散发着奇异的魅力。


英迪拉因政治方针强硬、立场坚定,被称为“印度铁娘子”。1984年,英迪拉下令攻打锡克教金庙后几个月,被她的锡克教保镖开枪刺杀身亡。


1991年,拉吉夫·甘地遇刺身亡。妻子索尼亚、儿子拉胡尔以及女儿普里扬卡在拉吉夫的葬礼上。

印度人性格温和友善,素食者多而不好杀生。圣雄甘地的非暴力主义之所以能够在印度深入人心,实在是决定于印度的民族性。在印度的犯罪率中,暴力犯罪比重相当低。因此那幺多的神牛可以安然在城市通衢大道和乡村小道上咀嚼行走而无被人偷猎之虞。不过我倒是看见过路的神牛被冒失的司机压死而在路上没人管的情形。虽性温和,崇尚非暴力,但是印度人还是有内心的激烈冲动的。为政治和宗教等非个人原因,印度的种族宗教之间的大规模流血冲突多次发生。印度国父圣雄甘地就曾经说过,“我的期望是能够将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们结合在一起,如果有必要,我愿意为此付出鲜血”(My longing is to be able to cement the two─Hindus and Muslim─with my blood, if necessary)。1948年1月30日,他还是死于一个印度教徒的刺杀。英·甘地和拉·甘地母子两位总理,则也先后死于暗杀。

印度定期举行选举,不同的政党轮流执政,被赞誉为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不过民主的一个大豁口,就是印度依然存在种姓制度。古代印度人被分为四个种姓:婆罗门、刹帝利、吠舍和首陀罗,其下是没有种姓而社会层次最低的贱民。婆罗门最高,从事祭司等职业;刹帝利次之,当武士保国家;吠舍第三,从事农商;第四是首陀罗,为前三个种姓从事各类低下的职业。前三个种姓称为“再生族”,死了可以再生为原来的种姓;第四个种姓称为“一生族”,死了就完了,灵魂不知到哪里歇着,或者是被上天收回储存起来了?印度教认为中国人和希腊人是受了污染的帝利(武士),倒没有把咱中国人看得太低。

根据种姓制度,各种姓该内部通婚,否则后代沦为“旃陀罗”,即“贱民”。贱民的来源还包括以前战俘及后代,和被各种姓驱逐出门户的人。今天种姓制度在法律上已经被取消,但是印度仍然保留着种姓制度的残迹。谁家婚嫁与低一等的种姓联姻,基本是会惹怒所有亲戚朋友的。我搜集的英文报纸征婚广告栏内,绝大部分家长为子女征婚时标榜自己的婆罗门出身,并要求对方是同一种姓,只有极少数宣称种姓和宗教不是问题,或者说父母是不同种姓间的婚姻。事实上,印度政治民主并不包括数以几千万计的贱民。他们理论上享有所有权利,但极度贫困悲惨文盲而基本无政治家理会的处境,使他们几乎无任何可能行使自己的权利。

印度人说话细声细语,没有大声吵架的。但是我们光顾过德里的一家麦当劳,里面理该若有若无的背景音乐,实际却相反。虽跟迪斯科厅里的音乐声浪差了好多,依然是喧闹得很。两个人对面说话,不放大声音准保听不见对方说了什么。在马路上,汽车蹦蹦自行车行人争先恐后,有喇叭的不断按喇叭,气氛弄的很让人烦乱。

印度好象就是这些两个极端之间的混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克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