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虎组织就暗杀甘地道歉:这是巨大的历史悲剧
2007年12月28日 01:10广州日报 】 【打印


1991年,时任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在一个选举活动上拉票,不久后,他被暗杀。(资料图片)

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组织的一名高级领导人2006年06月27日在接受印度电视台访问时,就1991年刺杀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一事向印度道歉。这是猛虎组织首次对拉吉夫·甘地遭暗杀事件向印度郑重道歉。但是印度方面随即拒绝了猛虎组织的道歉。

猛虎组织首席谈判代表安东·巴拉辛哈姆27日在接受新德里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悲剧,一个历史的悲剧。对此我们感到深切遗憾。我们呼吁印度政府和人民能够宽宏大量,忘记过去。”

暗杀原因:他出兵斯里兰卡

巴拉辛哈姆表示,拉吉夫·甘地遭暗杀与他决定出兵斯里兰卡有关。他说:“我们曾经和斯里兰卡政府举行过谈判,得到保证说印度军队会在上世纪90年代撤出。但是事情的发展最终却导致了拉吉夫·甘地被刺杀。”

1987年,拉吉夫·甘地曾和斯里兰卡政府签署协议,派兵5万到斯里兰卡维持和平。后来印军卷入斯里兰卡内战,多次同猛虎组织发生冲突。直到拉吉夫·甘地下台,印军才撤回。为防止拉吉夫·甘地重新上台执政,出兵镇压斯反政府武装,猛虎组织精心策划了这次事件。

敦促印度参与和平进程

巴拉辛哈姆在27日还敦促印度积极参与斯里兰卡和平进程,帮助解决猛虎组织与斯里兰卡政府军之间的冲突。他说:“如果印度政府作出积极表示,我们准备和它建立全新的关系。我们已经承诺不会做出任何有损印度地缘政治利益的事情。因此,如果过去的恩怨能够摆到一边,并且有一个全新的开始,那么印度很可能会在解决这场冲突的过程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印度国务部长拒绝原谅

但是印度政府随即拒绝了猛虎组织的“示好”。印度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阿南德·夏尔马27日说:“印度人民无法忘记猛虎组织对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犯下的罪行。原谅他们就等同于认可恐怖主义、暴力和政治暗杀。 ”

夏尔马还表示,印度不会直接参与斯里兰卡的和平进程,也不会与猛虎组织举行直接会谈,“猛虎组织应该与暴力活动断绝关系并且重返谈判桌”。在印度,猛虎组织已经被禁止活动。

猛虎组织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与斯里兰卡政府军兵戎相见,以图在斯里兰卡东部和北部地区建立泰米尔人自己的独立国家。在双方2002年达成停火协议前,持续近20年的内战已造成至少6.5万人丧生。 但停火协议并没有给斯里兰卡立即带来和平,随后的和谈进程裹足不前。

近日,猛虎组织与斯里兰卡政府军再次发生冲突。斯里兰卡军方三号人物帕拉米·库拉通加少将26日遇袭身亡。斯里兰卡官方指责猛虎组织制造了这起自2002年停火以来最严重的袭击事件。而该组织则否认与袭击有任何联系。

27日,猛虎组织的4名成员在一个被怀疑是由该组织内部分离派系的人发动的袭击中被打死。

拉吉夫·甘地遇刺

1991年5月21日,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附近进行竞选活动时,被一献花女子用炸弹炸死,另有14人被当场炸死。

拉吉夫·甘地遇刺后,印度中央调查局和专门成立的特别调查组立即着手侦破此案,最后查明此案是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组织所为,主谋为该组织的领导人普拉巴卡兰。

但是此后猛虎组织一直否认参与刺杀拉吉夫·甘地。2002年,猛虎组织领导人曾对拉吉夫·甘地遭暗杀事件表示遗憾,但是仍然拒绝对这一“悲剧”负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克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