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 > 背景资料 > 正文
党的十五大是在什么背景下召开的?它具有什么意义?
2007年10月10日 11: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正当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的时候,1997年2月19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与世长辞。此时的社会主义中国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引起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党的十五大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
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江泽民代表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江泽民在报告中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指出作为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的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大会通过的党章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江泽民在报告中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作了论述。他指出,这些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有机统一,不可分割,构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江泽民指出,实现这次大会确定的任务,把我们的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关键在于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把党建设好。他强调,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对腐败,从严治党。

党的十五大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保证全党继承邓小平遗志,坚定不移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确路线胜利前进的大会。它对于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具有重大意义。(完)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