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 > 背景资料 > 正文
中共七大:党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开会
2007年10月10日 10:39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七大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召开,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党员人数121万人。

从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六大,到1945年在延安召开七大,中间相隔有18个年头。在这期间,中共中央曾经8次决定筹备召开七大,但由于中国共产党一直没有来得及在全党范围内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系统的总结,对历史上的错误没有进行很好的清理,思想路线还没有彻底的统一。

从1942年春天起,到1945年六届七中全会,中国共产党进行了一场整风运动,通过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3年的整风,使得中国共产党在思想路线上获得了空前的统一。

1945年4月23日下午,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开幕了。

这个别具风格的礼堂,是中央机关的工作人员为迎接七大自己动手修建的。一进大门,就看见一座高大的建筑,气势雄伟,令人振奋。中央大礼堂在当时的延安,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前六次代表大会,都是在别人修建好的房子里召开,所以,朱德总司令在做正式报告之前,特意指出,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代表大会。

会议的气氛,可以从会场的布置中看出来。正中间挂着毛泽东和朱德的画像,在主席台的顶端,是12个红色的大字:“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会场的后墙是“同心同德”4个大字,两边是“坚持真理”和“修正错误”两条标语。会场两侧,插着24面红旗,代表着中国共产党24年的奋斗历程,插放红旗的木座特意做成了“v”字形,意思就是“中国共产党的24年是胜利的24年”。

七大一共开了50天,时间之长在中国共产党代表会议上可能是空前绝后的。

在这座自己建的房子里,中国共产党构筑成第一座理论大厦——毛泽东思想,使得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这次大会,作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它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和思想的基础。(记者王倩高雷)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