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 > 背景资料 > 正文
7月23日党的一大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
2007年10月10日 09:45 来源:人民网

1921年7月23日,在80年前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日子;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在80年前是一座极其平常的小楼。然而,正是在80年前这个日子,正是在这座小楼,发生了一件绝不普通、绝不平常的事情:12名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来自不同省份的中国人,成立了一个当时只能是秘密的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

其实早在1920年秋冬到1921年春,一部分具有无产阶级思想的先进分子就先后在各地成立共产主义小组,并进行早期的革命活动。1921年7月23日,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汇集到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让我们记住参加党的一大的这些代表:李达、李汉俊(代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张国焘、刘仁静(代表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毛泽东、何叔衡(代表长沙共产主义小组),董必武、陈潭秋(代表武汉共产主义小组),王尽美、邓恩铭(代表济南共产主义小组),陈公博(广州),周佛海(旅日)。包惠僧受陈独秀的派遣参加了会议。另外,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也出席了会议。李大钊和陈独秀都因当时有事无法脱身而没有参加党的一大。大会通过了党的纲领,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中央局,陈独秀为中共中央局书记。大会的最后一天,由于受到租界密探的惊扰,会议改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举行。

现在的人们或许无法体会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历史舞台上的出现对于当时灾难深重的中国和中国人民有多么重要。让我们用一大12名代表之一的毛泽东以后的一句话来说明她成立的伟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