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 > 背景资料 > 正文
历史见证人的追忆:25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2007年10月08日 22:05 来源:新华网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5周年之际,《财经时报》记者很想找到当年参加过那次全会的有关人士谈谈当年的会议情况。

但遗憾的是,毕竟那次会议距今已过去整整1/4世纪,大多当年参加了会议的老同志或已作古谢世,或已年衰体弱无法接受采访。

还有一些当年参加了会议的人士,在那次会议后从此淡出中国的政治舞台,那次会议成了他们政治生涯的闭幕演出,对那一幕自然不堪回首。

经过多次辗转,《财经时报》终于找到了两位当年那次全会的参加者和见证人,一位是现已92岁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任中纪委书记的韩光,在当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他与黄克诚、宋任穷、胡乔木、习仲勋、王任重、黄火青、陈再道、周惠等被增补为中央委员,而这份名单中的大部分人均已谢世。

另一位是70多岁的上海老劳模杨富珍,当年以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的身份出席了十一届三中全会。

韩光:中国经济每一次跃升都缘于改革理论的突破

92岁高龄的韩光早已成了深圳候鸟一族,每年大雁南飞,他也追随着大雁飞翔的足迹,来享受深圳冬天的温暧。每年12月至次年的四五月,韩老大半年时间安守深圳,自他从工作岗位上彻底退下来后,这种习惯已坚持了十多年。

已对深圳怀有感情的老人告诉《财经时报》,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完全得益于小平同志当年在中国大地上画出了一个“圈”,得益于深圳领先一步的改革开放。

韩老认为,小平同志晚年能有机会再次指点江山,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富民强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一届三中全会功不可没。邓小平就是在那次会议中被确立了核心的领导地位,得以重新主持国家政治和经济建设工作。

时光已翻过25个年头,年事已高的韩老对当年全会的一些细节已记不太清晰,但此次会议上,大多与会者坚决反对“两个凡是”,韩老记忆犹新。

韩老回忆道,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从危难中挽救了党和国家,但“文化大革命”遗留的政治、思想、组织和经济上的混乱还极其严重。如何摆脱这种困境,打开新局面,是摆在当时全党面前的历史性课题。因此,大家迫切希望德高望重的小平同志重新出来主持大局。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持人叶剑英同志,力主请邓小平同志重新出山。但反对方抛出“两个凡是”理论——“凡是毛主席讲过话的都要保留,凡是毛主席做过的事都是正确的”,借以阻挠小平同志恢复工作。试想,若当年“两个凡是”占了上风,中国这20多年的改革历史恐怕要重写。

这次会议也使韩老迎来第二次工作的春天。“文革”期间受到迫害的韩老,长期在国家科委下属一家印刷厂下放劳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韩老和宋任穷等一批前国家领导人先后得到“解放”,恢复工作,韩老就任国家建委主任一职,随后,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

韩老认为,25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每一次跃升,都缘于改革理论的突破。而改革不断突破,都缘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邓小平所倡导的。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举行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做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这篇讲话,实际上成为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是在“文革”结束后,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

杨富珍:逐步认识到改革开放的伟大

杨富珍是全国纺织生产第一线著名的劳动模范,曾任第九届中共中央委员,第十、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还担任过中共上海普陀区委书记、徐汇区委书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等职务。退休后还担任上海市公检法系统的督察员。

“文革”期间,“四人帮”及其余党对老劳模、先进生产者恨之入骨,诬蔑他们是“黑标兵”、“假模范”,搞“唯生产力论的典型”等。其中诬蔑杨富珍小组提出的“心贴布,布贴心,织布为革命”是“修正主义口号”,并处心积虑地将她的九届中央委员职务贬为十届、十一届的中央候补委员。

谈及她出席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那段经历,这位老劳模毫不讳言自己对改革开放思想的正确和伟大,是有一个逐渐的认识过程的。

她回忆道,十一届三中全会主要是提出和解决拨乱反正和解放思想的问题。会议上提出要解放一批革命老干部,有人就说,邓小平说过永不翻案,毛主席去世才两年,他就要翻案了。会议提出为彭德怀、陶铸、薄一波、杨尚昆平反,有些人就讲:“这些人怎么好解放?”

但杨富珍对这些问题有自己的认识,她对老革命、老干部有感情,他们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吃了不少苦头,邓小平同志要解放老干部是正确的,杨富珍毫不怀疑。对于小平同志在会议中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否定“两个凡是”,使她认识到,毛主席是人不是神,对主席也要一分为二,要批评“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但在会上有人骂毛主席骂得很厉害,杨富珍也坚决反对。

杨富珍说,她对华国锋的看法是:他尊重而且忠于毛主席,要把毛主席的路线坚持下去,但没有跟上形势。“他忠于毛主席没有错,但在思想认识问题上有错误。”

对于改革开放,杨富珍也是后来才逐渐认识到这个思想的正确,逐步认识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不是一下子就认为伟大。她说,当时可不是这样,认为是资本主义又回来了,在会议上就有争论。但如果没有这个路线,今天也不会有这么大的经济进步。(赵冰 沈小雨)

   编辑: 郭敏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